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水天一色好风光——新干以河长制促河长治工作纪实
2018-12-28 08: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建新、本报记者肖莉华

冬日的湄湘河风景如画,青铜湖波光潋滟,湿地公园水天一色好风景。新干多山、多水、多绿,行走其间,莽莽林海,绿浪滚滚;清清溪流,蜿蜒山涧,一不经意,一幅风景画就跃入眼帘。

近年来,新干县把河长制作为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抓手,全领域、全流域实施水岸共治、标本兼治、城乡同治,让绿水青山变为金山银山。数据显示,新干水库水质达标率97.5%,森林覆盖率达59.77%。2018年10月,全县GDP突破18亿元。新干,这座生态新城,正擦亮绿色底色,焕发青春无限。

守河有责,每条河都有健康守护人

每周巡查两次,每季一次现场取样检测……11月23日,新干县大洋洲镇龙溪河河长姚龙海按惯例开展巡河工作。岸上有垃圾,姚龙海都会俯身拾捡;发现有污水,他立马掏出电话,及时调查处置。姚龙海说,龙溪河就是他的“责任田”,一定要保护好。

在新干,姚龙海工作的场景只是河长们工作的一个缩影。自2016年以来,新干县全面推进河长制工作,包括县委书记、县长在内的199名县、乡、村河长全部上岗,责任系在一根绳上,每条河都有了健康守护人。

河长不是“冠名制”,而是“责任制”。该县严格考核考评体系,将护水、治水与干部的“面子、票子、帽子”挂钩,避免“只挂帅不出征”现象。自担任村级河长以来,一有空就到河边巡河,成为饶根珠日常生活的常态。他说,守护一湖清水,是责任更是义务。

“河水有问题,直接找河长”成为全县共识。县河长办专职副主任吴景如告诉记者,发现涉水问题,河长办不仅可通过下发督办函督办,遇重大事项还可提请下发河长令。对工作不力的,县纪委、效能办还将对责任人进行问责处置。

“河里垃圾没了,水变清了,小时候的龙溪河又回来了。”新干县邓家陂村村民彭美红道出了两岸百姓的心声。

治河有方,水岸共治精准发力

治水是一项系统工程。推进河长制,需要因地制宜,实施精准治理。

水污染“表象在水里,根子在岸上”。今年以来,新干县全力攻坚破难,向工业污染、畜禽养殖污染、河道采砂、生活污水、建筑垃圾、农业面源污染等问题“亮剑”。

湄湘河两岸,一年前还是猪场遍地,粪污横流,如今两边的几百幢猪舍全部拆除。与此同时,全县生猪污染治理攻坚战全面打响,累计拆除禁养区养殖场642户,面积32.3万平方米。

为兑现“绿水青山”的承诺,该县还不惜拿税收大户盐化、矿山企业”开刀“,关停多家不达标企业,一座座矿山恢复成田园、公园,一座座环保设施拔地而起。全县投资3500多万元,建成12个乡镇垃圾压缩站,每个自然村都建成至少一处建筑垃圾填埋场;溧江河桃溪段和沂江河城上段中小河流4.4公里的生态护坡工程全面完成……

水岸共治、标本兼治、城乡同治,新干县治河模式不断创新。据介绍,当前,他们正积极谋划推广信息化管河,将所有河流湖泊信息装进管理平台“大脑”,通过手机APP软件实时监控,确保巡河无死角,治河无盲区。

护河有效,全民治水成常态

河流治理非一日之功,河长制能否实现河长治,制度保障是关键。

该县进一步完善河长制、湖长制、县级会议制度等五项制度,形成齐抓共管良好格局;完成50平方公里以上河流“一河一策”和县域内所有水库“一库一档”编制,推动赣江最美岸线建设。

从政府治水到全民治水。该县建立宣传引导机制,多角度宣传发动。从机关到学校,从城市到农村,越来越多的企业、百姓参与进来,保护母亲河成为自觉行动。

强化督查问责机制,全面实行每两月一督查、一排位、一通报工作制度,全县各级河长巡河督导、河长制、湖长制工作日常监督检查达417次。对群众举报投诉的36起案件,县河长办及时向责任乡镇或部门发送督办函,限期核实查处。

清清河流,滋养出“金山银山”。去年,该县全年接待旅游人数415万人次,同比增长28%,旅游综合收入34亿元,同比增长25.4%。一幅“河畅、水清、岸绿、景美”的人水和谐画卷徐徐展开。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