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庐陵时评> >正文
让开放成为吉安的基因
2018-12-28 08:5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罗朝晖

12月26日,从吉安开往莫斯科的“井冈山号”中欧班列拉响了汽笛,开启了吉安与世界联系的又一扇大门,这几乎也可称为吉安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的压轴之作,殊为可贺!

中国有句老话,叫“要想富,先修路”,妇孺皆知,其背后的逻辑实际就是开放。人外有人,天外有天,资源禀赋各不相同,市场需求层次各异,打通渠道,互通有无,各取所需,是市场这只“看不见的手”和政府这只“看得见的手”追求的最佳境界。而这个渠道的媒介就是路。陆路、水路、天路、网路,都是路。越开放的地方,路就越多,而且路的品种丰富。

尤其在时下的经济格局中,开放作为破解发展瓶颈的最有效手段,如果不是唯一手段,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无论是出清过剩产能,还是去杠杆,甚至是创新驱动,都离不了开放。往远了说,中国古代最强盛的朝代,就是最开放的朝代,所谓的汉唐气象,其指向依然是开放与包容、吸纳与融合。

事在人为,“一带一路”是国家层面的举措,在“一带一路”建设中谋求吉安应有的份额,于是有了“井冈山号”中欧班列的开通,这只是其中的一个代表作。我们期盼有更多、更具分量的大手笔不断出现。这既是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担当实干的具体体现。只有这样,吉安的发展才会在不断的接力与薪火相传中,使开放融入血液化入骨髓,渐渐地成为自身的基因。如此,事半功倍。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