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吉安大地那些人文大餐
2018年初,春寒料峭的庐陵大地,上演了一幕幕和煦温情的场景。

     

大型采茶歌舞剧《杜鹃花开的地方》剧照

     

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吉安县鲤鱼灯      

2018年初,春寒料峭的庐陵大地,上演了一幕幕和煦温情的场景。一支支由吉安市文艺志愿者组成的“红色文艺轻骑兵”活跃在城市与乡村:广大书法家送万“福”进万家,“朗诵艺术进校园”,“红色文学轻骑兵:吉安在行动”公益讲座火热进行……而“情暖全家福”活动,则是摄影人一项有温度的光影之旅……这群新时代的“红色文艺轻骑兵”,如一只只火焰在街头巷尾跳动,温暖明快。

2、“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庆祝活动如火如荼

今年是改革开放四十周年,我市文化界举办了各种重要的庆祝活动:吉安美术馆举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书法美术摄影作品展,展出我市艺术家创作的主题性书法美术摄影作品157件;井冈山报社与市文联、市档案局联合主办了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征文大赛;吉安市摄影家协会举办了第九届摄影艺术展等。

3、“春风八百里井冈四十年”全省谷雨诗会在井冈山举行

4月13日至14日,由中国作协《诗刊》社、江西省文联、江西省作协、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井冈山管理局、中共井冈山市委、井冈山市人民政府主办的“春风八百里井冈四十年”2018年江西谷雨诗会在井冈山举行。来自省外的专家学者、全省各地的诗人、作家代表和当地群众一百余人参加了活动。

本次诗歌朗诵会由诗人、群众和江西广播电视台综合新闻频率专业播音主持担纲朗诵,分“红星照耀中国”“绿色葱茏井冈”“脱贫,一个时代的史诗”三个篇章。入选诗作均为“春风八百里井冈四十年”全国主题诗赛获奖作品,其中涵盖了我省彭正毅、林珊、石立新、沈志平等优秀诗人的诗作。在诗歌朗诵会上,还颁发了2017江西年度诗人奖,诗人布衣获得了该奖项。

4、非遗文化传承有人,传统工艺振兴有力

今年五月,国家文化和旅游部印发公布了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代表性传承人名单,我市5人入选,分别是:吉州窑陶瓷烧制技术传承人刘品三、鲤鱼灯舞传承人邓建民、永新小鼓传承人朱友生、井冈山全堂狮灯传承人林文辉和木雕(东固传统造像)传承人刘节明。

近年来,我市非遗项目获得喜人成绩,入选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10个、省级82个,市级127个,整体来说挖掘到位、保护有力,传承有序。

同时,我市青原区东固传统造像、吉州窑陶瓷烧制技艺及泰和县庐陵传统民居营造技艺共三个项目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

5、农民喜庆“丰收节”

6月21日,国务院关于同意设立“中国农民丰收节”的批复发布,同意自2018年起,将每年农历秋分设立为“中国农民丰收节”。9、10月份,正是稻翻金浪,瓜果飘香的季节,我市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丰富多彩的“丰收节”:

9月15日,刚刚脱贫摘帽的永新县首届丰收节举行,来自县内外社会各界人士1000余人齐聚永新,共庆丰收。“永新记忆”博物馆,“乡村发展论坛”引人注目。

9月份,永丰县下坊村传来好消息,“七彩岩龙湾”被评为首届中国农民丰收节100个特色村庄,全省只有三个村庄获此殊荣,吉安市仅有三坊乡下坊村入选。

吉水县“农民丰收节”更是琳琅满目。各乡镇争先恐后捧出自己最得意的果实,推出自己的品牌,争妍斗艳。丰收带给人们的幸福感、满足感日益充盈。

6、采茶歌舞剧《杜鹃花开的地方》好评如潮

6月25日晚,我市大型采茶歌舞剧《杜鹃花开的地方》在保利大剧院进行“国家艺术基金”中期验收演出,来自国家及省市级专家观摩演出,座无虚席。市采茶歌舞剧院近60位演职人员参与台上台后演出及服务。8月底9月初,该剧又赴江西、湖南、湖北等地展演共25场,获如潮好评。

《杜鹃花开的地方》内容积极深远,艺术呈现新颖有趣,是一部创作性探索性较强的好戏,是一部生命力很强的优秀剧目,是我市打造的又一诠释和弘扬跨越时空的井冈山精神的艺术精品。

7、吉安一中、吉师附小迎百年华诞井冈山大学走过甲子光阴

10月27-28日,井冈山大学迎来60周年校庆。不忘初心再起航,牢记使命创辉煌,该校举行了一系列重要活动及校友专属活动;

11月10日,吉安师范附属小学举行建校100周年庆祝活动,千余名来自五湖四海的附小校友、退休教师及学校全体师生汇聚一堂,载歌载舞,共同庆祝母校百岁生日。校庆期间,学校举行了参观校园及社团、千人操表演、庆祝大会、文艺汇演、校友论坛会等活动。

庐陵文脉,源远流长;百年一中,桃李芬芳。12月8日,吉安一中迎来百岁华诞,在沿江校区举行了建校100周年庆祝大会。江西省教育厅、国内著名高校、友好学校和广大校友纷纷发来祝福。

8、一系列影视剧开拍,花落吉安

一系列以庐陵文化、井冈山精神为创作题材的影视剧开拍:11月10日,40集电视连续剧《井冈山儿女》正式启动。作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的献礼剧,《井冈山儿女》将在吉安、瑞金拍摄。这对于弘扬井冈山精神、中华民族精神,激励新时代奋斗者展现新形象新担当新作为,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中建功立业,具有重要推动和引领作用。

11月28日,移民题材电影《山高水更长》开机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吉水县文化广场举行。电影《山高水更长》根据峡江水利枢纽库区吉水移民搬迁安置中的真人真事改编,以吉水移民干部和群众为创作原型,讲述田山村移民工作组组长钟心正、副县长胡志刚克服种种困难,用真情化解矛盾赢得村民支持,万众一心建成造福一方的吉水水利工程的故事。

10月11日,首部以杨万里为题材的电影故事片《脱缰》在浙江横店开拍。拍摄景点定在横店和杨万里故里吉水湴塘。电影讲述杨万里在污浊现实面前的铮铮铁骨与名士风流,展现了我们时代迫切需要的道德操守和精神力量。

9、31个村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12月中旬,一个振奋人心的好消息在很多村庄群里刷屏。原来我市又有包括安福县洋门乡嘉溪村、青原区值夏镇毛家村等在内的31个村庄入选“第五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村落自然景观较好、建筑风貌基本完好、民俗民风传承得好,使得31个古村落在全国脱颖而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