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第一棚“扶贫鸡”出栏了
2018-12-27 08:44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社海口12月26日电(记者 周慧敏)盼了120多天,林森亲手养的鸡终于开始出栏了。

海南省文昌市公坡镇水北村46户贫困户还剩3户未脱贫,38岁的林森就是其中之一。“他是去年底纳入贫困户的,主要是因病致贫。”公坡镇镇长符方利告诉记者。

林森有一个6岁多的儿子,从3岁半起就得了糖尿病,一直靠药物治疗,每个月的治疗费就得2000元。以前林森在海口当小货车司机,一个月有2500元的收入。为了方便照顾孩子,今年初他回到了文昌老家。

没有了稳定的工作收入,让这个贫穷的家庭雪上加霜。林森只能靠种点瓜菜赚钱,勉强维持生活。

“幸亏政府帮扶,给我送来了鸡苗!”林森说。今年8月20日起,林森成了村里的文昌鸡养殖大户。一棚鸡有3600只,一般一户人家养两棚鸡,而林森不怕吃苦,养了四棚,一共14400只。

这得益于去年底以来水北村探索的“产业+村集体经济+贫困户”扶贫模式。符方利介绍说,村委会引进当地的海南传味文昌鸡产业股份有限公司,由村集体经济出资建设鸡棚,公司免费提供鸡苗和饲料并负责培训指导,农户不用出一分钱,只需进行养殖管理,最后再由公司定价回购,确保每只鸡的利润至少3.5元,然后农户和村集体经济按三七分成,获得70%的利润。

林森每天负责给鸡喂饲料,清理鸡粪,按照公司的标准化流程对这一万多只鸡进行管理。一般情况下养满120天,文昌鸡就可以出栏了。

如今,第一棚文昌鸡已出栏。接下来几天,剩下的三棚鸡将陆陆续续出栏。他给记者算了一笔账:14000多只鸡,按每只3.5元的纯利润和村集体分成以后,他能赚35000多元。文昌鸡一年可以养两次,一年养鸡的收入就能达到7万元。“还有鸡粪和鸡蛋可以卖钱,一年应该有一两万元。”他说。

除此之外,公司还按规模给养殖户发固定工资,林森一个月的工资有1500元。这样算下来,林森一年的收入预计达到10万元。

“感谢政府帮扶我们!”林森说。

水北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创福说,采取这种模式,贫困户既赚了钱脱了贫,又掌握了养鸡技术,可以持续发展。在今年初引导2户贫困户养殖文昌鸡的基础上,目前水北村筹集村集体经济发展资金100万元,建设了6个基地、24个鸡棚,发动了9户贫困户和2户低保户养鸡。

“只要勤劳,肯学技术,就能赚钱,而且越勤快,赚的就越多。”陈创福说,贫困户有了本钱还可以自己干,就不用再和村集体分成。

这是林森第一次养鸡。“等养鸡技术掌握成熟以后,准备再扩大养殖规模,自己创业。”他说。

责任编辑:黄启封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