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还是要有一盘棋概念
2018-12-26 09: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余澜

精准脱贫不能少了一盘棋的想法。这盘棋,可以单就扶贫领域而言,即十大扶贫工程对症下药,分类施策,关键在精准。还应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等工作的融合点出发,把促进乡村经济社会发展这盘大棋整合起来,一道规划、统筹各方力量、激发群众原创积极性,如此脱贫工作才可收到事半功倍之效。

我市年初下发的《吉安市2018年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意见》中指出,优先在宜居贫困村开展以村庄整治为重点的美丽乡村建设。各地要切实对照新修订的《贫困村退出指标体系》和新农村建设工作要求,整合更多的项目资金和公共资源,抓好贫困村组整治建设,确保年内“十三五”贫困村25户以上的贫困村组美丽乡村建设实现全覆盖。同时,对于25户以下的贫困村组,也作出了具体工作部署。并提到,到2020年基本实现全市乡村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

而我市今年的1号文件《中共吉安市委、吉安市人民政府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就如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绘就了美好蓝图。其中特别说到,到2020年,乡村振兴将取得重要进展,制度框架和政策体系基本形成,与全国、全省同步建成小康社会。

综合这些策略和谋划,很容易发现,这就是一套有关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和乡村振兴的组合拳。因此,我们在“第一现场”具体操作时,一盘棋的概念少不了。

其实,不但是少不了,而且还应该把棋下好,下出特色来。譬如,有关基础建设扶贫怎么办?可以加入美丽乡村建设元素综合考虑,甚至可否做成乡村旅游精品工程?这就与乡村振兴内容息息相关。再譬如,产业振兴与乡村振兴同为一水之源,没有产业的振兴,就谈不上乡村振兴,更难以做好精准脱贫工作,而一个没有产业可言的村庄,美丽乡村建设也就没了经济后发动力的支撑,“美丽”二字还是会大打折扣。

我们强调一盘棋概念,关键就是要用最少的钱、人和物,把广大乡村建设好。重复建设、脱贫返贫脱贫、同质化发展,甚至拆了建、建了拆,搞数字脱

贫、跟风上项目等等皆不可取。乡村的自然环境和社会环境都不容许我们如此折腾。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