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健康守门人——记安福章庄乡将坑村干部陈建平
2018-12-26 09:4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王斌

距离安福县城70公里之遥的章庄乡将坑村,是个有着812人的村庄,但是这里贫困人口却占了总人口的近三分之一。长期以来,由于交通落后、农户居住分散等客观原因,制约着医疗卫生的发展。

然而,这个村庄却有着“小病不出村”的说法。这是为何?原因为村里有着一名医术高超的乡村医生———陈建平。在当地,百姓都尊称他为“健康守门人”。

作为土生土长的本地人,他从医已28年有余。从最开始背着医药箱步行出诊,到现在村委会已新建一所标准化卫生计生服务室;从最初一天只能看一个病人,到现在可容纳40人同时就医。陈建平见证着医疗环境的不断改善,而百姓们却见证着他从未改变过的“医者仁心”。

将坑村高岭组的陈云生老人依稀记得当年被陈建平救治的情景。

身患残疾的陈云生生活不能自理,长期靠弟弟抚养。一天晚上在上厕所的时候被蛇咬了,陈建平得知情况后,在第一时间赶到现场。当时陈云生的手已经肿得厉害了,陈建平在确诊他是被笋壳斑蛇咬伤后,立即帮其清洗伤口,同时劝他立即入院治疗。可是因无人照顾、手头没钱,老人说啥也不去住院。

若再拖下去,老人肯定有生命危险。救死扶伤是医生的天职,陈建平义无反顾,十多天风雨无阻地上门对老人精心治疗。最终陈云生得以痊愈。

在百姓的心中,“担当者”是对陈建平的另一个称呼,这源于他是将坑村党支部委员兼村文书。作为村干部的他,在扶贫工作中上又展现出了担当与实干的一面。

作为“十三五”省级贫困村,将坑村有76户298人是建档立卡贫困人口。2017年以来,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全村新修水泥路16公里、改厕190户、改水96户、拆除危旧土坯房46栋,并于去年年底通过省考核验收,顺利脱贫摘帽。

今年将坑村在脱贫的基础上,继续投入170万元用于村内基础设施建设,原来的贫困村变成了现在的“榜样村”。

而陈建平留给妻儿的,永远是在村委会和卫生计生服务室来回忙碌的身影。经常有人劝他:“要么做村干部,要么当医生。”他总是笑着回答:“事情总得有人做,有点事干挺充实,累点也值。”

令人欣喜的是,今年3月,陈建平被评为全县卫计系统第一届“最美乡村医生”,8月更是荣获由省卫计委颁发的“全省医师优秀个人”。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