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生态文明周刊> >正文
家门口的卫生革命——永新改善城乡环境推进城乡环卫一体化纪实
2018-12-26 09: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6

永新县城全景 永新县委宣传部供图

7

龙田乡莲香致富路

8

烟阁农业育苗基地

9

曾泳峰摄新农村建设点陈靓珂摄

10

在中乡瓜果基地陈靓珂摄  

龙艳红、周智玮

乡村“靓”了,乡间道路宽了,微商超市也入驻村里了……但问起永新龙源口镇龙源口村年过花甲的高初发,村里与城里的差别时,他油然感慨:“现在生活好了,但饮料瓶、塑料袋到处乱丢,这些垃圾真是伤脑筋!”

生活垃圾,成了生态文明城市创建、美丽乡村建设乃至乡村振兴战略不能绕开的“拦路虎”。正因如此,永新县创新管理模式,在全市率先实行城乡环卫一体化、市场化机制,谁作主体———将服务外包给第三方专业公司,垃圾清理由专业“一班人”负责;怎样磨合———外包前后由政府“一条龙”对接;如何管理———日常管理由考评“一张网”监管。一场家门口的垃圾革命顺势拉开。目前,永新县建立了生活垃圾户分类、村收集、乡(镇)转运、县处理的一体化运行机制,无害化处理率达到95%以上。

谁作主体:专业“一班人”负责

专业的事要交给专业的人来做,才能取得事半功倍之效。

经过深思熟虑,永新选择财政出资购买服务,由专业的“一班人”负责到底。他们通过公开招标,引进湖南仁仁洁国际清洁科技集团有限公司,用市场机制主导垃圾处理全流程,对全县城乡垃圾处理进行统一规划改革,第三方外包服务范围覆盖全县23个乡镇、238个行政村、2441个自然村,打通农村环卫整治“最后一公里”。

“城乡环境卫生‘一家管’后,环卫治理机械化率更高,不仅节约了人力,还能全天候保洁,而且“焚烧发电+集中填埋”的垃圾处理模式更能减少污染。”说起服务外包的好处,永新县城管局局长刘建朝津津乐道。据悉,城乡环卫服务外包后,机械化操作率由30%提高到80%,成本由7000多万元降至4200万元。

在仁仁洁公司“绩效工资考核制度”和“以奖为主的激励制度”的双重标准下,在更加灵活的管理机制下,全县保洁员队伍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空前高涨,日常的环卫工作效率也显著提升。对此,保洁员周艳萍感受颇深:“我干了五年的环卫工作,自去年以来,感觉管理上要严格了,公司负责检查的人走了一遍又一遍,不断提出问题,提高标准。”

同时,把城乡环卫一体化工作与脱贫攻坚“接轨”,在贫困户中聘请有责任心、肯奉献的农村保洁员1122名,每户每年可增加工资性收入9600元,实现了垃圾治理外包服务与脱贫攻坚互动双赢。

如今,无论是大街小巷,还是乡村小道,洒水车、扫地车、真空吸尘车、雾炮车等机械化保洁设备已司空见惯,穿着印有“仁仁洁集团”黄色马甲的环卫工人来回穿梭,“统一清扫、统一收集、统一转运、统一处理”的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已然成型。

怎样磨合:政府“一条龙”对接

政府购买服务,但不是做“甩手掌柜”,“后勤”是政府现阶段的角色。处理机制和主体的转变,让乡镇与公司有个“磨合期”。

清存量、理杂物、废池子、重布点、控污水、勤保洁、快转运、建机制,各乡镇提供的“一条龙”对接服务,正为仁仁洁公司全权接手打下了良好的基础。即时清扫保洁,及时收集转运,垃圾日产日清,仁仁洁公司正向城乡“人人洁”目标迈进。

作为国家级贫困县,该县竭力打破资金短缺这一瓶颈,遵循“政府主导、分级负担”的总体原则,采取“财政补贴+乡镇筹资+农(居)民自筹+社会捐助”的多元化方式整合资金,环卫外包服务费用由县财政、乡镇、村(居)民共同负担。近3年来,安排财政专项资金7327.65万元,乡镇筹资1332.3万元,接受捐赠100万元,农(居)民自筹每年近千万元,全部用于环卫一体化建设。配备垃圾桶18万个,设置垃圾投放点1.2万个,增购120L垃圾大桶2.4万个,让收集设施不断完善;建设垃圾压缩转运站29座,投入2000多万购置流动垃圾压缩运输车、雾炮车、洒水车、大小型清扫车100多辆,为2566名农村保洁员配备人力车和密闭式收集转运垃圾电动车,使压缩转运能力大幅提升;县生活垃圾填埋场建成投入运行,渗滤液处理后达标排放,使垃圾收集转运设施实现一体化、垃圾处理效果实现无害化……

目前,环卫管理机制创新不仅在城区,而且直接延伸到各个乡镇、行政村、自然村。莲洲乡光明村就是其中生动的一例。该村64岁的保洁员段明香深有感触:“现在只要开着人力车把每家门前的垃圾收到点上,再扫扫巷子里的垃圾,大路都有车去扫,比以前更轻松也更干净了。”

如何管理:考评“一张网”监督

“我们除了有自己的管理制度以外,政府的监督考核也让我们‘压力山大’,随时面临着扣分,进而直接影响到保洁费收入。”虽身为仁仁洁公司的管理层,姚海平的工作却毫不轻松。他所感受到的“压力”,来自于永新织就的日常管理考评“一张网”。

今年,永新成立了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印发了《永新县城乡环卫一体化考核办法》等文件,对环卫作业规范、道路清扫保洁、镇区清扫保洁、村(居)清扫保洁、农村水域保洁、垃圾收集转运、垃圾清运量等七大方面,明确考核标准,专注监督管理。

对第三方公司,由城乡环卫一体化办公室进行日常运营和合同履行情况日常监管,并聘请第三方评价机构进行监督检查,每月各开展2次以上不打招呼、不定路段、不定时间的方式进行明察与暗访,逢重大节庆日、活动日采取随机明察暗访,对存在问题视情况予以批评、约谈、追责甚至经济处罚,如果连续三个月考核低于70分,可单方面解除合同关系。

对乡镇村各级组织,要求做好协调对接,在完善基础设施建设,加强舆论宣传的基础上,督促村民落实门前“三包”制度,自筹保洁费用,健全村规民约制度,引导村民形成良好的环卫意识。

对保洁员,制定相应管理制度,明确“四定两挂钩”工作职责(“四定”即定时间、定任务、定标准、定报酬;“两挂钩”即与长效聘任挂钩,与保洁待遇挂钩),用市场化的管理机制提高其工作积极性。

正如永新县环卫所负责人周正平介绍:“环卫办就是‘总开关’,以每天清运的垃圾总量对仁仁洁进行考评;各乡镇就是‘分开关’,派专人动态巡逻打分,最后评分与拨付资金直接挂勾。”

城乡环卫一体,共治垃圾“顽疾”,永新人居环境正昂首阔步地向着“整洁美丽和谐宜居”的目标迈进。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