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寮塘“党建+”模式推动乡村振兴
2018-12-26 09:17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欧阳炎才、记者叶兴桂)安福县寮塘乡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坚持党建为引领,坚持问题导向,探索了“三评、三带、三线”基层党建新模式,通过党建+脱贫攻坚、产业发展、民生事业有效融合,推动乡村振兴。

寮塘乡辖18个行政村,总人口2.7万,现有25个党支部,党员670名,农村党员占绝大多数。近年来,在全乡社会经济的发展过程产生了一些新问题,主要表现在党员日常表现难评价;服务群众效果难量化;新烟农增多,产业技术一时难掌握;蔬菜大棚等新产业建设涉及到的用地调剂流转难题;农村无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发挥不强,没有平台,党建工作与人才工作、产业发展、民生工作没有有效融合。作为省级文明村镇、省级生态乡镇、吉安市特色小镇的寮塘乡为努力实现“三个走在前列”,直面问题,积极探索推行“三评、三带、三线”(即党员党性分析评定、党员分类积分评定、党员红飘带示范评定,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党员带群众)模式,探索党员教育管理新模式,强化党组织的战斗堡垒,践行党建引领作用,有效推动党建工作和经济社会各项事业同频共振,较好地促进了经济社会和谐稳定发展。

推行“三评”固基础,创新党员评价模式。该乡在全省率先打造党性体检中心,以每月“党员活动日”为时间节点,分批次组织党员进行“体检”,实现每季度全覆盖。体检中心设立“初心唤醒区”、“对照自检区”、“党性会诊区”、“初心康复区”四个功能区;党员人手一份“体检表”,采取“自己查、群众查、互相查、组织查”方式,评定出“党性健康”、“党性亚健康”、“党性不健康”三类,并对后两种情况的党员“对症开方”,强化整改提升。同时以党支部为核心,党员干部为骨干,从烤烟生产、甜叶菊、大棚蔬菜种植等产业发展领域评出一批党员能人,成立乡村两级红飘带党员示范服务队,服务群众能力和效果进行广泛奖评。

落实“三带”强堡垒,提高组织服务能力。乡党委建立党建指导员制度,规范党支部运行机制,全面建立支部工作负面清单,以“七化”建设为抓手,提升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服务功能,严格规范“三会一课”、党员活动日等党内组织生活制度。在乡党委带支部、支部带党员的基础上,建立党员带群众的“1+5+10”互助模式,即每名党员干部联系5名党员,每名党员联系帮扶10户群众,围绕带头致富带领致富,按照“依托身边产业,传授身边技术,带富身边群众”的工作理念,传授群众致富本领,党支部、党员在助推生产发展、调解矛盾纠纷、帮扶困难群众上发挥示范作用。目前,全乡共组成互助组400多个,受惠党员群众1万余人,岗口村党员刘小军自己种烤烟190亩,还带动帮扶本组其他村民种烟走上致富路,被推选为省劳动模范。

打造“三线”促融合,推动工作一线落实。全乡实行每名党员帮扶一户以上贫困户,帮助解决生活困难、帮助发展产业、帮助顺利脱贫;发挥乡里近200名人才在产业发展方面的技术信息优势,推行“党组织+产业基地+合作社+贫困户”的模式,成立烤烟、甜茶、大棚蔬菜3个合作社党支部,由村党组织与产业合作社党组织带头、吸收贫困户为社员,组建合作社产业链党小组,实现组织全覆盖、基地有后盾。在党员分类积分管理的基础上,探索干部积分制管理,全面推行乡村干部绩效考核制,充分调动全乡党员干部的积极性,着力抓好美丽乡村建设、环境综合整治、基层社会治理等工作,通过建立责任清单、任务清单,对党建与民生工作同考核同评比,实现党建工作下沉一线、社会经济上升一流。

该乡推行“三评、三带、三线”基层党建模式,筑牢了党员党性意识、强化了组织战斗堡垒、助推了各项事业全面发展。打造一批产业型党建示范点和安茅小康线、清谷党建线、寮小乡愁线的乡村振兴示范带,今年全乡种植烤烟17000亩,产值5500万元;种植甜茶4000亩,龙脑樟2500亩,发展大棚蔬菜种植1000亩,村级集体经济有望平均达到10万元,群众户均预计增收近1.2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