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还原乡村的美丽——吉水尚贤乡路边村新能源革命工作小记
2018-12-26 09:13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建华

“现在做饭,省时省力,又清洁环保。”12月12日,家住吉水县尚贤乡路边村的黄润苟说起该村实施的农村新能源革命,抑制不住地高兴,“我们像城里人一样,用上了电、沼气、液化气等新能源。”

路边村村民们世世代代生火做饭,都是用柴、煤炭、稻秸、高粱秸等做柴火材料。村党支部书记黄春苟走马上任后,以美丽乡村建设为契机,着手进行乡村新能源革命,还原乡村的美丽。

“烧煤气、电等新能源,需要一笔不小的开支,而烧柴,只需一点体力。”“放着山上的柴不用,还用这些新玩意儿干什么?”摸清新能源革命的阻力后,黄春苟于2014年着手从村民观念上进行革新。

“先做一两个示范点,不定期地组织村民前去参观,体验。”黄春苟决定,用事实说话转变村民生活方式。

于是把示范点选在黄润生和黄贵兵家,黄润生家从20世纪80年代起,就使用了煤球,一直柴火、煤球并用,改用煤气,让他现身说法;黄贵兵是村上种养能手,养了几百头猪,建沼气池材料足。说干就干,他找来这两人,将自己的想法与他们一说,没想到两人很爽快地就答应下来了,乡村新能源改革就这样进行着。

建池、改灶,亮化厨房……所有能源工序都紧锣密鼓地进行着。

“润苟家里的煤气灶真干净,火大,炒菜时间又短,还可节约一烧火的人。”村民们在参观黄润苟家的新能源改灶后,不住地点头认同;“贵兵家的猪场再也没有以前那么难闻了,建了沼气池,节约了成本,还减少了污染。”看到真切的变化后,村民对新能源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大家明白了。纷纷表示要改灶,用新能源,目前,全村用电、煤气炒菜的达80%,用沼气的达10%,太阳能热水器、太阳能路灯,也进了村民日常生活中。新能源的革新,带来农村环境的改变。

经过两年时间的消化,袅袅炊烟,也成了一段乡愁的记忆;巷道里的柴草不见了,巷道更干净、宽敞了。“更重要的是,我们这座山又绿回来了!”黄春苟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