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时光深处的柘溪古村
2018-12-25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柘溪村位于安福县金田乡,距县城42公里,全村有6个村民小组,共236户1126人。村庄院落古老幽深,自然景观秀美如画,人文底蕴深远厚重,为第一批中国传统古村落,全国文明村镇、江西省历史文化名村和省级生态村。

C20181225001-wa5b

柘溪村风景

古色建筑 风格独特

一到村口,一座巍峨雄伟的牌坊立刻映入眼帘。牌坊是新建的,但气势宏伟,尤其是上面的对联,更是彰显了该村后人深厚的文化底蕴。正面牌柱上右书“柘木根深始宋祖本固枝荣荫庇千秋族们旺”,左书“溪水脉溯自长沙源远流长沐浴万代子孙贤”,横批为“世代恒昌”。牌坊背面还有一副对联,上联是“山角书院进士村人文发达裕后光前”,下联为“楚翁功德尔凯福家族兴旺根深叶茂”,横批“忠厚传家”。这些对联,拟得极有气势,不仅写出了柘溪人迁自长沙,开基祖是谁,而且回顾了祖辈曾经的辉煌,还表达了对后辈的奖掖之情和殷切希望。

柘溪村古建筑风格独特,现保存完好的古建筑有78栋,其中古民居54栋、祠堂11栋、义仓1栋、进士亭1栋、庙宇2座、书院1栋、书舍8栋,还有官碑、石敢当、古井、古塘、土星堆、古堤、古树。古民居大门讲究与巷道相连,与或宽或窄的巷道形成一种封闭、保守而又与外相连和亲的浑然一体建筑风格。柘溪村传统文化深厚,非物质文化传承发展有序。古老民俗流传至今,民间艺术和民俗风情丰富多样。除贴春联等一般节庆祝习俗外尚有许多安福南乡特色习俗传承。如“中秋节烧塔”习俗已列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每逢中秋节,中秋烧塔传承人带领村民捡砖拾瓦叠成约2米高的“塔”,晚上村里男女老少围在一起烧塔,一边敲锣打鼓,一边唱着柘溪村古老的山歌,共赏圆月。柘溪村还有一个古老的传统文化——打山歌。农闲时节或喜庆节日,村民就聚在一起尽情独唱、对唱,唱响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C20181225002-wa5b

柘溪村史馆

宝地开基 历史悠久

“柘溪村自开山基祖楚南翁算起,有一千多年的历史!楚南翁是汉长沙定王的后代,宋朝的西凉郡守,退休后卜居于此。”说起柘溪的历史和祖先的荣光,村里的刘孟庄老人可谓如数家珍,“柘溪山清水秀,建设讲究风水,就像那村后的天平山。”说着,老人便指着村后巍峨的群山介绍。柘溪北倚雄伟的天平山,东有佛山耸峙,西有龟山坐镇,两山之间又有蛇山蜿蜒,几条清澈的小溪自北而南,缓缓泻出,是个山环水绕的风水宝境。

也许正是因为祖先用心良苦的选址布局,柘溪村才能繁衍千年,人丁兴旺。刘姓族人在上千年的历史长河里,勤劳劳作,耕耘收获,形成了独特的村落文化。在村中心的蛇山山腰段,有一栋砖石结构的古建筑,刘氏后人世代把这幢房屋当作发祥之地,十分注意保护。年轻人结婚,都把这里当作婚房,夫妻住满一个月才搬回家。这种习俗一直持续到解放前夕。据刘孟庄回忆,这幢房屋历代有修缮,他亲见两次,但梁架与墙体确实保留了原样。

崇文重教 人才辈出

村东小路上,有一座“进士亭”。亭内立碑,刻有柘溪历代进士的名讳和简介。刘孟庄自豪地说:“自北宋以来,村里一共出了11位进士,18位举人,是历史上少有的文化古村。”据《柘溪刘氏宗谱记载》,进士亭建于清康熙戊午年间。亭内石刻碑文镌刻内容为“清顺治进士、通议大夫、竹菴公自记”。古村一度“科第人文、贤哲显贵”。村里,从宋至清出过秀才92名、举人18名、贡士1名、进士10名。

柘溪村在科举考试上取得的巨大成就,与族内自古而来“崇文重教”的族规分不开,而坐落在村口的山角书院便是这一思想的集中体现。山角书院建于清朝咸丰年间,书院内文昌阁和魁星楼巍然耸立,蕴含着文人学子祈愿柘溪文脉昌盛、儒风不绝的美好寓意。书院门口的半亩方塘,隐喻着朱熹《观书有感》“问君那得清如许,为有源头活水来”的殷殷教导。

三教并行,民风淳朴柘溪最吸引人的,是她独一无二的“儒、佛、道”共存的建筑文化,位于村中央,始建于南宋的刘氏总祠,是传统儒家宗法制度的典型代表,与之呼应的还有进士亭、山角书院。位于村东,佛山脚下的“古竹林”,建于清朝顺治年间,是佛教文化与乡土民俗结合的产物。而伫立于村西,供奉着伍子胥等历史人物的“白马庙”,则是中国本土道教与世俗文化结合的浓缩。这3个古建筑互为犄角,遥相呼应,构成一个独特文化三角。每逢冬至、观音得到日、农历六月六,村民们会在相应的宗教场所举行具有浓郁赣文化特色的祭祀。

“三教”合流,这是长期以来封建世族孜孜以求的境界,也是古代民众一直追索的精神支柱。令人感慨的是,这种理念,从柘溪古村建筑形式上完整地凸现出来,这在中国农村是很少见的。“山峦高啊溪水深,妹妹是我的心里人。”在村口的山腰,刘庆云老人唱起了柘溪独有的山歌,那是来自千年前的声音。

记者陈一雪/整理 戴丽琴供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