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那山 那水 那红杜鹃
2018-12-24 09:1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38年前,我曾工作过的那个税务所在中国地图上找不到,在江西地图上也只有那片山。税务所就建在深山里,背靠大山,面向悬崖,井冈山斗争时期在那里发生过一场著名的“长岗坪战役”。

据党史记载,1929年1月,井冈山失守后,彭德怀、滕代远率守山部队及机关人员1000余人,在恶劣的气候下,攀悬崖、越沟坎,向遂川大汾方向突围。2月初,进入大汾圩(长岗坪,一条深长的峡谷),遭到数倍于红军并居高临下的敌军三面阻击。彭德怀、滕代远率红军将士奋力拼杀,掩护一大批红军将士冲出重围。红五军将士遭遇敌军突袭冲散后,转移到戴家埔、七岭乡一带渡过了井冈山斗争时期那段最艰难的岁月。在戴家埔乡七岭村白沙组古氏老屋的一面墙上,至今仍保留有经过风吹雨打的标语,字迹清楚,内容完整,写有“实现共产主义!消灭地方武装!打倒土豪,劣绅!重新分配土地!”等内容,成为红色历史的见证。红军长征后,敌匪进行疯狂报复,提出石头要过刀,人要换种,仅戴家埔七岭被杀害的烈士就有二百余名。老俵们说:那片土地上留下了太多红军先烈的鲜血,所以这里的杜鹃开得特别红。

由于交通不便,这里长年没有圩日,赶集要到30里以外的大汾圩去。这段路正如人们所形容的那样“上山难!下山难!山羊难走,猴难攀!”山里老俵宰杀的一头猪,要分成几片,才能运到圩上去卖。山上的弥猴桃、杨梅、李子、竹笋等因运不出而烂掉。

上世纪八十年代的一天,来了一群身穿税服的年轻人,挂起了“遂川县滁州税务所”的牌子。税务所的年轻人和小镇上的人们朝夕相处,亲如一家。繁星之下,小镇的人都喜欢坐在税务所的大石板上闲聊,或与税务所的年轻人下下棋,看看电视。小镇上有一位修理农具的铁匠,传说他是井冈山斗争时期“长岗坪战役”一红军将领的后代,因舍不得离开养育自己了几十年的养母,而留在了那红土地。每次路过铁匠铺,我都要去和他聊上几句。年轻的税官们也常在灯下与老俵们共同谋划如何改变深山群众的贫困面貌,与老俵们一起跋山涉水实地考察、找项目、筹资金……后来,由于工作变动,我离开了大山,离开了那片红土地。

最近,我与遂川县税务局扶贫工作组一行再次踏上阔别38年、我工作第一站的红土地。听那山、那水、那红杜鹃向我讲述那片红土地上38年发生的时代变迁。

我伫立在那片没有立碑的长岗坪战斗遗址,耳边仿佛响起红五军号兵激昂的军号,眼前仿佛看到英勇的红军战士跨上战马,在烽火连天的长岗坪上,打退敌军一次次进攻。长岗坪之战后,彭德怀率主力突出重围,最后成为共和国的开国元帅。

冬日,我沿着长岗坪那蜿蜒的水泥路向戴家埔、营盘圩进发,听林海涛声,观千年鸟道,爬南风面高山,看山乡巨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是党的庄严承诺。为实现这个庄严承诺,一名名扶贫干部、一支支扶贫大军、一个个扶贫项目、一笔笔扶贫资金,涌向了那片红土地。

山里人也发愤图强,办起了玉兰片、蜜饯、竹笋加工厂,建起了茶厂。现在老仙茶已成为江西名茶,从深山走出江西,走出国门,走向世界。戴家埔还利用丰富的水资源建起了一座座水电站,让“财富之水”长流不息……

在返程途经长岗坪时,我仿佛看到那些留在长岗坪的无名英烈已化为一簇簇满山遍野的红杜鹃,在含笑绽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