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美文•美图】遇见·东固畲乡晒冬
2018-12-24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东固晒冬  (资料图)

□张昱煜

如果你错过了婺源篁岭的晒秋,千万不可错过东固畲乡的晒冬!

悬挂在山崖上的篁岭古村,数百栋徽派古民居错落有序。多年来,村民们凉晒着丰收的喜悦,成为中国绝无仅有的“晒秋人家”风情画。婺源篁岭的晒秋,吸引了不少文人墨客和摄影师的目光。每家每户窗前和门口伸出的晒架,支起一个个或方或圆的竹团箕,把黄的菊花、白的萝卜、绿的青菜、红的辣椒在太阳下凉晒。一圈圈、一团团、一堆堆的农家收成,在暖暖的阳光下,升华着劳作的汗水,也彰显着土地的恩赐。那斑斓的画面,好像季节神奇的调色板,尤为壮观。

冬日,以“感受畲乡文化,体验最美乡情”为主题的东固畲乡“晒冬”,在青原区东固敖上景区举行,也同样令人回味无穷。

有人把冬天看作是肃穆而寂寥的季节,可是,在东固畲乡,在“晒冬”场景,只要你来,你就会遇见一份惊喜、一份乡情、一份温暖、一份美好。

东固的冬天是温暖的、是喜悦的、也是浪漫的。

枝繁叶茂的敖上古樟下,村民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精心展示着畲乡美食:鱼包米果、芋头米果、薯包米果、茄子米果、艾叶米果、炸泥鳅包、七层糕、南瓜饼、米茶等。这舌尖上的原生态美食,吸引着山外来的城里人。一片啧啧的赞美声,是对东固畲乡美食的最好肯定。一场热热闹闹、地地道道的“畲乡迎亲”婚礼,款待四方宾朋,更增添了别样的韵味。精彩而神秘的婚嫁仪式,撩拨着游客的好奇和遐想,我也用镜头收获着一帧帧冬天的童话。

吃完可口的畲乡宴,就着冬日暖阳,我们一行人来到敖上古瑞林村看晒冬。早在两年前,也是冬天,我和几位摄友在古瑞林采风,那一排排竹团箕上晾晒的红薯干,让人回味无穷。离开时,每个人都买了一大包红薯干。

那一次,一个面色红润的大姐,一片片摆放着手中的“尤物”,她的背后,一棵高高的柿子树,在阳光下低吟浅唱。树上的柿子如一个个透明的小灯笼。我把相机的镜头放低、再放低,用红薯干作为虚化的前景,再把焦点聚集在大姐手中的红薯干上,以柿子树做背景,一幅很喜庆的“东固畲乡晒冬图”就完美地定格了。

那些晾晒的红薯干,当地人称为“牛皮糖”。单听这个名字,就够泼辣和接地气。制作的方法是把红薯蒸熟,小心地剥去外皮,再切成块状,一个个整齐地晾晒在竹圆箕里,夕阳落山时,把晾晒的红薯收回来,再把蒸红薯的水洒在上面,以增加其原汁原味的甜度。第二天接着再去晾晒,如此这般反复三五天,晾晒好的红薯干呈透明的黑褐色,软软的、甜甜的,吃到嘴巴里,很有韧性和嚼劲。那一刻,我似乎听到了红薯干吸纳冬阳的“丝丝”声。

古瑞林村子的中间,一个袖珍池塘里,一枚枚飘落的黄叶,似一行行诗句的韵脚。古樟下,一群孩子在欢快地追打玩耍。池塘边的空地上,晾晒着腊香肠、腊鸭腿、腊猪舌、腊柳条肉和草鱼。晒透了的腊味,既香润又透明,它不仅沁满了乡愁的味道,还是农家殷实富足的象征。

这次我们再来,小村里的新楼房比原先多了。那一排排外墙贴着瓷砖的新房,门前停靠的小轿车,足以看出畲乡人“芝麻开花节节高”的美好生活。

经过一个圆门,我来到旁边的一户人家,正在淘米做中饭的谢大姐邀我坐下喝茶。我指着她家门口的腊味,心里有点替她发愁了,这么多的腊味,怕是吃到立夏也吃不完呀。大姐说:“原来生活条件不好,说是晒冬,也就是晒点萝卜、白菜、红薯、辣椒、南瓜。现在日子好过了,家家都有能力晾晒鸡鸭鱼肉了。给父母送点,再给深圳打工的儿子和女儿带走点,刚好留点自家过年。东固山好水好,种出来的蔬菜和粮食也好,养的猪不吃饲料,全是吃米糠和蔬菜,要在猪圈里差不多‘哼哼’一年才出栏,猪肉吃起来带甜味,不信,你中午就在我家吃饭,先尝尝今年的腊味。”

大姐的话里话外,没有客套,没有做作,只有真诚和实在,让人真真切切感受到东固人的热情好客和豁达开朗。

白居易有诗云:“老柘叶黄如嫩树,寒樱枝白是狂花。此时却羡闲人醉,五马无由入酒家。”此刻,我羡慕这里闲适似水的生活。我相信大姐的话,这里,是远离城市的小山村,既偏远又幽静,呼吸的空气里,都有一丝丝清新的甜意。

在一栋修葺一新的老屋前,一群孩子围着一个老爷爷合影拍照。老爷爷约摸有九十岁,穿着一件蓝色涤卡布的中山装,头发花白,黝黑的面容含着笑,身体硬朗。他把一根长长的青竹竿放在木凳边,用来驱赶小鸟和鸡鸭,背靠自家的围墙上,不紧不慢地晒着太阳,也在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在这里,阳光是慢的,风吹过的印痕是慢的、那“一岁年龄一岁心”的光阴,也是慢的。匆匆的岁月,抚摸着老人走过的远山近水,也抚摸着流年里一切的喧嚣和过往,心有多静,福就应该有多深。老爷爷似乎想把自己的一生,都袒露在冬日的暖阳下晾晒。

在五谷养人的乡野,在故乡的怀抱里,在老爷爷那笑而不语的神情里,我读出了安静如初的人生滋味。都说幸福在于平淡,相守在于漫长,这句话,此时此刻得到了有力的佐证。在这里,他简单而快乐地守护着家园厚土,呵护着亲情和乡俗,他是山中的神仙,是东井冈的有福之人。

矮墙堆砌的农家小院里,一个头戴红绒帽的老婆婆笑盈盈地翻晒着一团箕红红的辣椒。她家的屋檐下,悬挂着火红的辣椒,翠绿的大青菜、还有一挂挂金黄的玉米。那玉米扎成串,像大姑娘的辫子一样,“阵容”强大而鲜活。下面的晒架上,圆圆的南瓜也抢着风头。这些红的、绿的、黄的收成,是农家人最忠实的守候和希冀,也好似一支乡村模特队,在季节的风里舞蹈着。

在一个竹圆箕里,我看到一条条白色的晾晒物,刚开始,我以为是白萝卜,大娘面带微笑让我猜。我用手拉扯着晾晒物,有两尺多长,看样子真不是白萝卜。大娘说,这是大冬瓜呢,吃不完就晾晒了,到过年炖肉吃,味道好得很。

我诧异了,冬瓜也能晒呀。我婆婆在世时,也喜欢晒腊味和各种蔬菜。有一年,她在窗户边种了一棵丝瓜,一朵花结一个果。那一年,半个村里的人都吃上了她的丝瓜。她把丝瓜切成片,晾晒成丝瓜干,等着我们过年回家吃。后来,实在吃不完,开春就因回潮倒掉了。其实,在我看来,冬日里,庄户人晾晒什么已经不重要了,重要的是,他们不想浪费天赐人间的温暖阳光,喜欢冬日暖阳“物有所主”的状态。在这个冬天,在这个属于东固畲乡的冬天,一缕缕光影,蘸着土地的原色,亲吻着竹编团箕里的瓜果蔬菜,亲吻着飘香的腊味,也把乡愁和乡情一并收入囊中。

一个“晒”字,让整个冬天都暖意融融!

我潜意识认为,东固畲乡人晒冬,更多的是在晾晒自己的心情,晾晒自己的幸福,晾晒自己的安逸,晾晒自己的富足,晾晒自己的美好生活。

在东固,“冬日暖阳”成了任性的诗人,游人的眼睛,执掌着一个个热闹而绚烂的场面,视觉也被姹紫嫣红的色彩包裹着。在慵懒的午后,把丰收的喜悦,连同畲乡的风情,一起折叠着,晾晒着。大山褶皱里的一个个小村子,因此有了五彩缤纷的色彩。如若梵高大师来到此地,也一定会挥毫泼墨的。

众人聚拢了又离开了,我迟迟不肯挪步,静静地陪着老婆婆,我和老人用肢体语言聊着天。那一院子晾晒的蔬菜,那一院子甜甜的阳光,都汇集在我的镜头里,我有趣地嗅着镜头,感受着暗自生香的美妙。

如今,生活愈富足,就愈追求天然和绿色,“物质生活、精神生活、灵魂生活”要有所依附。周末休闲,驱车一个多小时,来东固畲乡,可以让生活慢一个节拍。吃吃农家菜,看看青山绿水,在竹林里穿梭,在菌菇基地采摘木耳,既是简单的奢华,也是高贵的享受。

在东固畲乡,我把自己搁置在“晒冬”的气场里,感觉冬天“哗哗哗”的流动声。侧耳倾听,在这里,人忙心不忙,满眼的冬天,是喜悦的、是奔放的、是热烈的、甚至是会唱歌的……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