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产业扶贫激活农村经济
来源: 江西日报 2018-12-24 09:16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办合作社、硬化路面、建文化中心、蜜柚基地挂果创收、光伏电站并网分红……2018年,吉水县双橹村好戏连台,该村也成为吉水县推广产业扶贫“六个一”(选准一个产业项目、组建一个合作社、建设一个产业基地、建立一个利益联结机制、培育一套服务体系、落实一套扶持政策)模式的成功案例。

2017年以来,该县紧扣土地、劳动、资本三大要素,把构建利益联结机制作为产业扶贫的突破口,创新产业扶贫“六个一”模式,创办了百亩以上扶贫产业基地38个,向1072户贫困户发放股权证书,平均每股保底分红500元以上,带动贫困户每户年均劳务增收1.2万元以上,贫困户土地流转年均增收800元以上。同时,该县建立土地出租、托管、收储、互换、股份合作等多种土地流转模式,流转产业发展用地32万余亩,为发展井冈蜜柚、稻(莲)虾共作、有机蔬菜、林下经济、乡村旅游等生态富民产业保障土地供给,打造了低坪村、五团村、双橹村、坝溪村等一批村级集体经济发展样板,初步形成了“山上柚茶花、田里稻藕虾”的特色农业发展格局。(记者卞晔 通讯员尹姗、廖功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