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彰显律师正能量——遂川律师投身精准扶贫工作纪实
2018-12-22 08: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郭艳秋、彭院香、李建平

近年来,遂川县一些律师在当地司法局的组织下积极助力精准扶贫,主动承担社会责任,为农户及小微企业的发展“问诊把脉”,支持民生发展,用律师精神展现了律师队伍的政治担当和精神力量。3年来,为贫困户提供免费法律服务咨询3428人次,办理法律援助案件127件,代写法律文书18件,调解纠纷178起,免费担任村居法律顾问123家。

发挥法律专长助力民生扶贫

目前,该县有3家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36名,自2016年开始,他们对接帮扶6个贫困村和308户贫困户,为经济困难群众提供免费法律援助。

拆除危旧土坯房是该县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举措和脱贫项目,该县要求拟定和制作的土坯房整改执法方案落地见效,并把律师放在了整个工作的最前列,将律师出具的土坯房整改方案法律意见书作为重点项目的“指南针”。律师曾玉明接受政府委托,经过5天的加班加点,逾7000字的《土坯房整改方案意见书》出炉,并在左安镇率先推广,得到了社会普遍认可,当地也没有发生过一起对土坯房整改执法提出的复议及行政诉讼,使扶贫重点项目实现“软着陆”。

环境整治也是脱贫攻坚战的一项重点扶贫内容。双桥乡养猪专业户曾某因不服拆除养猪场的行政行为,聘请北京律师提起行政复议。当地许多贫困户和专业户也有类似情形,如果处理不好,就会造成不良影响。律师事务所受县政府委托参与介入此案,派出律师通过庭审及庭后沟通,曾某逐渐理解和支持这一利国利民政策,最后服从政府决定,自行撤诉,事件得到圆满解决。

开展普法宣传提高百姓素养

“现在国家提倡依法治国,又倡导精准扶贫,我们律师理应承担社会责任。”曾玉明介绍,自去年以来,该县36名执业律师担任贫困村的“三员”顾问,即法律宣传员、法治辅导员、纠纷调解员,走村串户,先后多次开展法律宣传和法律服务。

“律师采取‘以案说法’的形式开展宣传,以前很多法律知识都不了解,现在听了律师的讲解很受益。”高坪镇茅坪村的李大爷说。“三员”顾问就贫困村民提出的遗产纠纷、宅基地纠纷、婚姻家庭等方面问题进行详细解答,围绕贫困村民关心的问题给予法律层面的解释,为他们在工作中、生活中遇到的法律困惑排忧解难。

“三员”顾问巡回法制宣传队还大力畅通法律援助绿色通道,加大对老年人、残疾人、未成年人、妇女、低收入家庭等重点群体的法律援助力度,对出行不便的残疾人和老年人,主动提供上门服务,努力实现应援尽援、应援优援,维护贫困村、贫困户的合法权益。郭小华、肖爱民等律师积极为贫困村和顾问单位开展法治专题讲座、民事纠纷调解、行政诉讼代理等服务,得到了顾问单位和贫困户的充分肯定和好评。

服务民企发展提供高效服务

该县民营企业有1000多家,平均一名律师承担30家民企法律服务,所以法律服务的任务十分繁重。该县律师积极参加法企联姻活动,采用收费低服务优的扶贫式法律服务模式,为民企经济发展起到了保驾护航的作用。

曾玉明“自带干粮”代理县政府与江西德广投资有限公司行政违法及行政赔偿系列案,认真开展调查取证、查阅大量的案卷,提出律师代理方案,最终胜诉。

去年,该县水利供水有限公司国有企业改制,人员安排涉及到许多贫困户家庭。为完成此项专业高端的非诉业务,该县律师事务所成立项目团队,70多天使该公司国企改制法律尽职调查报告等相关项目法律服务工作如期完成,企业改制项目顺利完成,得到了县委、县政府的高度认可及表彰。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