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国内新闻> >正文
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共同开创的伟大事业
2018-12-21 18:59 来源: 中国社会科学网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深刻总结改革开放40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成功经验,高度赞扬改革开放40年形成的变革和开放精神,对新时代继续推进改革开放作出了战略部署。讲话气势恢宏、思想深刻、导向明确,是一篇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开辟马克思主义新境界的纲领性文献。讲话共82次出现“人民”这个关键词,体现了党中央执政为民的理念,充满着对人民创造伟力的敬意,饱含对广大人民群众的深情厚意,对中华民族和中国人民的美好生活充满必胜信念。

  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指出,我们党作出改革开放的历史性决策是基于对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深刻把握,是基于对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基于对时代潮流的深刻洞察,是基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这“四个基于”既表明中国共产党人对历史、现实和时代发展的审视,也体现着中国共产党抓住历史变革机遇,奋发有为,锐意进取的积极态度,更是中国共产党的伟大觉醒。这“四个基于”相辅相成,不可分割,其中落脚点在于对人民群众期盼和需要的深刻体悟,可以说正是人民的期盼和党的觉醒共同开创了改革开放伟大事业。

  改革开放的伟大成就是党领导人民干出来的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回顾了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不断接力奋斗的光辉历程,从党的思想路线、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国防和军队建设以及祖国统一、外交和党的建设等10个方面展示了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伟大成就,用“三个伟大飞跃”即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从创立、发展到完善,中国人民从温饱不足到小康富裕的伟大飞跃,展现了改革开放给中国的面貌、中华民族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面貌带来的深刻改变。改革开放40年之所以取得伟大的成就,发生深刻的历史变迁,归结为一点,就是中国共产党集中了全体人民的智慧和力量,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进行改革开放这场新的伟大革命。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40年来取得的成就不是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别人恩赐施舍的,而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用勤劳、智慧、勇气干出来的!”

  党领导人民在改革开放创造的人间奇迹值得礼赞

在这次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党中央、国务院表彰了各行各业、各条战线、各个方面对改革开放做出突出贡献的人员,授予100名同志改革先锋奖章,对10位国际友人颁授中国改革友谊奖章。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向各条战线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贡献了智慧和力量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干部、解放军指战员、武警部队官兵、公安干警,向各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各人民团体和各界爱国人士,致以崇高的敬意!向为祖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作出积极努力的香港特别行政区同胞、澳门特别行政区同胞、台湾同胞和海外侨胞,致以诚挚的问候!向一切关心和支持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外国朋友和世界各国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这些都充分说明:历史不容忘记,英雄值得礼赞!表彰活动本身就体现了对人民主体作用的尊重和主人翁精神的肯定。

  以人民为中心是改革开放40年所取得的重要经验

改革开放40年的伟大实践启示我们:以人民为中心,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改革开放的初心和使命。以人民为中心是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我们党来自人民、扎根人民、造福人民,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是党的根本宗旨,必须以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为我们一切工作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坚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作为制定政策的依据,顺应民心、尊重民意、关注民情、致力民生。以人民为中心还要使发展成果惠及广大人民,既通过提出并贯彻正确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带领人民前进,又从人民实践创造和发展要求中获得前进动力,让人民共享改革开放成果,激励人民更加自觉地投身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

  以人民为中心体现党中央执政为民的理念

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中,在对今后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战略部署中,把以人为本作为执政为民的基本理念,强调必须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我们的奋斗目标,践行党的根本宗旨,贯彻党的群众路线,尊重人民主体地位,尊重人民群众在实践活动中所表达的意愿、所创造的经验、所拥有的权利、所发挥的作用,充分激发蕴藏在人民群众中的创造伟力。要健全民主制度、拓宽民主渠道、丰富民主形式、完善法治保障,确保人民依法享有广泛充分、真实具体、有效管用的民主权利。要着力解决人民群众所需所急所盼,让人民共享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等各方面发展成果,有更多、更直接、更实在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

  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有气魄对人类文明作出巨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从中华民族几千年文明发展的开阔角度,对中华民族的伟大精神进行了新的凝练和概括,提出中国人民具有伟大梦想精神,中华民族充满变革和开放精神。以数千年大历史观之,变革和开放总体上是中国的历史常态。中华民族以改革开放的姿态继续走向未来,有着深远的历史渊源、深厚的文化根基。改革开放铸就的伟大改革开放精神,极大丰富了民族精神的内涵,成为当代中国人民最鲜明的精神标识。中国人民有信心、有能力、有气魄把改革开放继续推向前进,对人类文明作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贯穿着以人民为中心这一核心立场,充分说明改革开放是党领导人民共同开创的伟大事业,改革开放的伟大成果必然惠及广大人民,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一定能够实现!

(作者系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龙翔明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