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王阳明之庐陵八弟子
2018-12-21 09:46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明正德五年春,一代贤圣王阳明龙场悟道后,从贵州跋山涉水来到古称庐陵的江西吉安府,升任庐陵县令。

王阳明虽在庐陵主政只有七个多月,但他在短短的时间里做了两件大事:一是制定别具一格的治政方法,二是在吉安大力宣传他悟道后的心学思想。九年后的正德十四年,这位上马武将军、下马文圣人在吉安民众和众门生的踊跃参与下,和知府伍文定在吉安调集兵马粮草,一举平定了宁王朱宸濠的反叛,为朝庭建立了一大功勋。

王阳明收授的大批门生中,吉安本邑的学子就有近五十位,其中邹守益、欧阳德、聂豹、罗洪先、刘阳、刘文敏、刘邦釆、刘梅源这八位门生最为著名。

王阳明创立心学之初正是朱熹理学大行其道之时,要把自己倡导的心学思想装进理学名域的庐陵人脑袋里,可见王阳明先生悟道之艰辛。从他与理学名儒罗钦顺的辩论和八位吉安学生的书信及言论中,我们能领悟到心学大儒王阳明的人生智慧。

官至刑部尚书的聂豹字文蔚,号双江。听说王阳明开坛讲学,聂豹不顾别人的劝阻前往受教,问辩求证,拜入门下。嘉靖七年十月,肺病咳嗽严重的王阳明写了人生的最后一封绝笔信给聂豹,深讨“致良知”之说,还特意嘱托聂豹把信分抄几份转给谦之、祟一等弟子们传习和探讨。后来,聂豹等人将《传习录》的精髓在吉安等地传播。

“谦之”就是今安福县的邹守益,这位廷试第三的探花,授翰林编修一年就请求告老还乡,专心研究理学还是百思不得其解,于正德十三年在赣州谒见王阳明,二人反复辩论“良知”之学,成了高足弟子和良友。

欧阳德也是泰和人,字崇一,进士,官至礼部尚书。王阳明还在赣州任地方官时,欧阳德就专程前去拜其为师,把自己对“忙”的疑惑和老师说:“我平时的思想意念常常感到烦乱,有事的时侯固然忙,没事的时侯也心绪不宁,这是何因?”王阳明开示说:“忙代表生机,天地万物的运行是没有一刻停歇的,人也如此,只要活着就会有事情做。”嘉靖三十二年,强调真知与实践的欧阳德与徐阶、聂豹、程文德等人在北京灵济宫讲良知之学,赴会听讲的盛况有五千人,真可谓“门生半天下。”

吉水状元罗洪先,字念庵,他既是大名鼎鼎理学家又是中国地理学第一人。罗洪先从小就立志要当学者,十一岁时读到永丰罗伦状元刚毅之气的文章和不凡的诗作后,他慨然仰慕其为人,作为学习的榜样。十五岁时,当听到王阳明在赣州讲学,他又调整方向,倾心向往王阳明的心学,常闭目静坐思索。同学们讥笑他说:“这就是罗道学先生!”当听到《传习录》一出,他就想方设法借来抄写,并废寝忘食地潜心研究,他二十二岁考上举人,在恩师李家食的教育下,于嘉靖八年考上状元。罗洪先免官回乡后重新阐述了先师的致良知思想,补救了阳明心学的弊端,深受学者们的追捧,大家都认为他得到了先师的真传,是阳明学派的重要继承人和开拓者。

安福人刘阳,字一舒,号三五,家道富裕的他儿时就端重像个成人,怀有与众不同的仁爱初心,十三岁时就请求家人将别人家欠他家的债券烧毁,传为美谈。因为刘阳的启蒙老师刘源梅是王阳明在吉安的第一个开门弟子,所以刘源梅经常把师从王阳明的过程和先生语录讲给刘阳听。当刘阳得知王阳明刚到赣州为官时,在风雪霏霏的大年三十晚上,逆水扬帆从吉安连夜至赣州,终于在大年初一和仰慕已久的圣贤相见。王阳明见他修养干练,与众不同,对众学生说:“按家境,三五足可以在家享清福,但他有仁德之心,关心贫贱民众,将来他也可成圣人。”刘阳于是跪受其教。

刘文敏号两峰,安福人,少时凝重端雅,不喜欢言笑,饮食出入都要向父母禀命。他和堂弟刘邦采是同学,曾慨然长叹:“我想自立于天地,一定要修炼成深思密省。”他经常思考问题到深夜都不睡,又对堂弟说:“我们现在学习的知识只有小小成就,还不如不学。”当听到侄子刘梅源受教于王阳明并从南都归来,又见到王阳明的赠诗,刘文敏又爽然说:“我现在所学不能比呀!读了阳明先生的学语‘格物致知’,就是觉得与宋朝的大儒不同,我一定要亲承师训!”于是乘船直趋越地拜师受学。王阳明说:“不远千里而来,为何?”刘文敏回答说:“为性命而来!”学成归来时,阳明先生赠诗与他:叹息卓尔域,千古能几谐?目击中有存,意念言无乖。

刘邦釆字君亮,号狮泉,自幼与众不同,初为举人,后为知府。他以贤圣为志,成了王门后学的重要人物。当初和堂兄刘文敏一道来到浙江拜师时,王阳明对他说:“今天和你交谈,你天生聪慧,将来会更加卓越的。”听了老师的教诲和学说,身为嘉兴府同知的刘邦釆毅然辞官回到安福,又和大儒邹守益共同倡仪修建复真书院,请王阳明先生写《惜阴说》,并亲自宣讲王门学说,此举得到王阳明的高度赞赏。

正德癸酉年间的举人刘梅源字伯光,官职较低的他当了广东新宁三年县令后,也是辞官回家乡安福倡学的。据志书记载,刘源梅是王阳明第一个收为门下的吉安人,他最早跟从恩师聆听“格物致知,博文约礼,明善诚身”的道理。先生教导他“立志、存天理、去人欲”的思想。由于刘梅源父亲病重不得不回家,王阳明若有所失地赠诗一首:“五月茅茨静竹飞,论心方洽忽辞归。沧浪独棹冲新暑,白发高堂恋夕晖。谩道《六经》皆注脚,还谁一语悟真机。相知若问年来意,已傍西湖买钓矶。”回家后,刘梅源把从师过程和恩师的致良知学说逐一讲述给两个堂叔和刘阳等学生听,博得大家心花怒放。在他的引领下,第一次就有九位吉安人拜王阳明为师,被收为门徒后,学生们欣喜若狂,真可谓“没有渔人引,不得见波涛。”于是,王阳明在吉安的这一大批弟子中,就有了这八位脱颖而出的门生。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