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庐陵文化> 庐陵纵览> >正文
长乐庵
2018-12-21 09: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话说唐太宗李世民的女儿———长乐公主李丽质到新干东山寺拜师学艺,途经现黎山林场的长乐屽(hàn),发现这里“山峦叠翠,鸟语花香,溪水潺潺,馨香恬静”,便建庵修道。清代道光年间重修,规模宏大,香火日盛。而今,山上的长乐庵破败不堪,唯留茅舍几间。

长乐屽,名不见经传,是个鸟不拉屎的地方,公主怎会顾盼留恋?我想不通,但内心却有一种渴望在疯长:我要尽快见到她。

一路上,阳光温柔而灿烂地照着,葱郁的树叶闪着碎花般耀眼的星光,如公主的长裙,令人着迷而神往。山涧溪水叮咚,时有鸟儿和鸣,清新的风拂来阵阵扑鼻的草木馨香。

渐渐汗珠爬满了脸颊,公主的长乐庵已近在咫尺。我气喘如牛,生怕惊扰了沉睡中的公主。

长乐庵,如画屏里绝色美女倏然呈现,屹立在平坦而开阔的两山之腰间,一片风光旖旎的竹林掩映着。往下看,山势陡峭,树木葱绿,梯田金黄,鸳鸯湖粼波耀金。开阔的视野里,温润的山色美景如公主的肌肤,一览无余。左右两边山脉蜿蜒,似一把高椅,将长乐庵紧紧相拥。

如此绝妙佳境,着实令人垂涎。也就释然了长乐公主为什么放弃繁华的京都宫廷生活,省去繁文缛节,倾心扎营,甘愿“飞入寻常百姓家”。

在残垣断壁中,在块块倒地的碑文里,我探寻公主的蛛丝马迹,想象公主的音容笑貌。走进破败低矮的庵房,公主的香气早已不在,墙上的贴画,却赫然显示“长乐”字眼,不禁让人心生浮想。公主在此修道牧羊,穿越时光的我,愿化身为一只唐代的羔羊,让公主拿皮鞭不断轻轻打在我的身上。

在我神游千年,梦幻之间,突然被眼前的一幕惊呆了:一株漆黑锃亮的千年灵芝,突兀地挡在了我的跟前。我稍作迟疑,尔后惊喜地轻轻蹲下身,抚摸着乌黑发亮的灵芝,心中泛起神圣的暖流:这不是千年美女长乐公主赐给我的礼物吗?我双手把灵芝摘起,贪婪地吸吮着她的沁香,十分满足。

又听说长乐庵风景区将要打造成观光休闲的养生度假旅游胜地。我真诚地祈祷,造福后人的黎山林场人,在新一届班子的带领下,一定会将心中的美好愿景变成手中香饽饽的招牌。

而我,与长乐公主的故事,还将在下一次的寻梦中,神奇邂逅。

责任编辑:刘臣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