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安一隅:“夏半边”
长卷画是世界美术史上,中国画所独有的一种创举。在没有摄影技术的古代,中国的画家们发明了长卷画,用这种形式来记录重要的人物与事件、讲述经典的故事、呈现伟......

     

南宋夏圭《溪山清远图》(局部)台北故宫博物院藏

     

庭院中干活的人物南宋夏圭《溪山清远图》(局部)

     

几何形状的石头和直角弯曲的树枝南宋夏圭《溪山清远图》(局部)  

◆曾孜荣

长卷画是世界美术史上,中国画所独有的一种创举。在没有摄影技术的古代,中国的画家们发明了长卷画,用这种形式来记录重要的人物与事件、讲述经典的故事、呈现伟大的自然。观看中国长卷画的过程,则被后世学者称为“移步换景”。相当于我们出门游玩,行走的过程中,观察点不断的变换,风景也在不停的变化。

西方绘画经常强调“焦点透视”,就是因为西画的视角,和照相机的原理一样,先找到焦点,再把纳入视野的场景通过“近大远小”的方法,如实描绘下来,但因为视角受到固定空间的限制,视野以外的东西就不可能进入画面了。中国的画家不受固定视角的限制,常常一边移动一边观看,不同的立脚点上所看到的场景,自然有所不同,都被画家组织到他的画面上来。这当然也是一种透视方法,现代学者称之为“移步换景”中的“散点透视”。

在古代中国画的理论之中,并没有“透视”这个词汇,所谓“散点透视”,只不过是现代学者研究中国长卷画之后,总结出来的新词。那么在宋代的时候,画家们怎么表现画面中的“远近”之法呢?北宋大画家郭熙,曾经在山水画论著《林泉高致》中提出“高远”、“深远”、“平远”这一独特的“三远画法”。如此,也可以结合“三远画法”来破解一下夏圭《溪山清远图》中的“透视”图像。

在《溪山清远图》中,夏圭运用了不止一种透视法则,整幅画卷有“平远”的基调,也有“深远”的旋律起伏,还有“高远”的重音。有的地方在“推远了看”,有的地方是“拉近了看”,有“仰视”所得,也有“俯视”所得,画面的变化因此十分丰富。所谓“横看成岭侧成峰,远近高低各不同”。

夏圭也是李唐的学生,他继承了李唐开创的斧劈皴技法,并增加了一些水的效果,也有人称之为“大斧劈皴”或“拖泥带水皴”,其实呢,就是“斧劈皴”夸张到极致,让毛笔的笔锋呲开来,沾带着水墨,在纸上迅速扫刷出一大块面积的线条,再用更淡的水墨重复渲染,以达到苍劲立体的视觉效果。

夏圭的皴法所形成的山石,“立体感”确实很明显,所以,后来有学者称夏圭是东方的“立体主义”画家。夏圭的山石,也常常就是几个立方块的组合;再比如树的树枝,大自然的树枝肯定不是几何线条,可是在夏圭的笔下几乎转出了90度的直角;还有他笔下许多的小人儿,一个圆圈,一个三角形;一个菱形,一个梯形;就像是积木的小块块,组合一下就成了,活灵活现,滑稽有趣……西方立体主义的画家们爱用几何式线条和图形,重新组合自然界不规则的物体,对比夏圭的几何式大山、树木与小人,说他是800年前东方的“立体主义”也不为过。

夏圭的《溪山清远图》,要找到其中的人,的确需要一番寻觅,在一幅高30厘米的画面里,他们的身体可能只有三分之一厘米都不到,而且是寥寥数笔,迅速画成的。但依然可以看清楚,他们或是在江边忙于生计,或是在凉亭驻脚稍歇,偶尔仰首,眺望一下远处的大山……

北宋时,山水画就已经登峰造极,范宽、郭熙与李唐等,全景式山水的构图已非常完满。但到了南宋,全景式山水的格局演变成一种更加生活化的边景山水。由繁入简、由整体到局部、由宏大叙事到诗意小品……

这种变革并非一朝一夕完成的,宋室南渡的前后,就不断有画家在尝试剪裁经营“局部”,但真正完成这种边景式山水构图的大家,就是夏圭和马远。以致在中国美术史上,两人得了“马一角、夏半边”的别称。

边景式构图成为南宋山水画主流的原因,一方面是技法自然发展的结果。但“笔墨当随时代”,也有人认为这是北方沦陷于金人,南宋偏安一隅的写照,所谓“半壁江山”,所谓“国破山河在”。

南宋的文人画家,好歹还有半壁江山可以作画,好歹还有“待从头、收拾旧山河”可以期许。但历史总是那样无情,随着蒙古的铁骑席卷了整个南宋,改朝换代再次发生。

中国的文人画家们,又要怎样面对山河的变色呢,又要怎样抚慰内心的哀痛呢?

在时间的流逝之中、在静默的山峰之下,起初因亡国而愤懑、感伤的文人,他们慢慢发现,其实,无论人间发生什么改朝换代,政权发生什么天翻地覆,大自然、山水都是无言不语的。山水能教我们什么呢?教我们安静、平复……这正是后世许多文人画家所追求的,无语不言、平静安详的境界。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