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贫困县脱贫摘帽“不搞庆祝活动”叫好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强调,要严格管理贫困县脱贫摘帽主题活动。

近日,国务院扶贫办印发通知,规范贫困县脱贫摘帽有关工作。通知强调,要严格管理贫困县脱贫摘帽主题活动。贫困县脱贫摘帽后一律不搞摘帽庆祝活动,不拍摄摘帽专题宣传片,不开展以摘帽为主题的相关活动。

就在上个月,安徽省某市某区扶贫办拟以60万元预算采购“脱贫摘帽专题宣传片”一事,引发社会关注。有媒体曾刊发文章《60万采购脱贫宣传片,扶贫办不该如此“大手大脚”》。其后,尽管当地表示放弃拍片计划,将预算资金投入到扶贫上,但公众的担忧并没有完全消失。这种借脱贫宣传而滥支乱花的行为,理应被严格禁止。因此,国务院扶贫办要求,贫困县脱贫摘帽一律“不搞庆祝活动”,可谓及时回应了群众关切,值得为之点赞。

经过一番艰辛努力,终于迎来了脱贫摘帽的时刻,这当然是一件可喜可贺的事情。但是,庆贺的形式有很多种,大张旗鼓、耗费巨资,完全没有必要。一方面,脱贫并不意味着万事大吉,从此可以高枕无忧了。现阶段最重要的事情是巩固脱贫成果,防止返贫现象发生,这还需要地方政府持续发力,夯实工作成效。另一方面,对于曾经的贫困县来讲,需要花钱的地方很多,特别是乡村振兴战略正在各地全面实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各项任务十分繁重的情况下,脱贫的标准距离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期盼,还有不少距离。当此之时,与其把大笔钱花在“搞庆祝活动”上,不如把有限的公共财政花在为群众多办几件实事上。

实干兴业,实干兴邦。我们乐于看到从国家层面要求贫困县脱贫摘帽“不搞庆祝活动”的通知。希望看见各级各部门都能从这样的要求中读出人民政府的为民初心,大力弘扬求真务实、艰苦奋斗的作风,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大力提倡鼓实劲干实事,扎扎实实抓发展。

惟实干才能出实效,惟实干才能促发展,真正办好一件实事,胜过十次只图形式的“庆祝活动”。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