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全国农田水利改革经验交流会传来喜讯 “新干模式”作为经典经验汇报
2018-12-21 09:0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中国吉安网讯  特约通讯员曹毛如报道:12月13日—14日,水利部中国灌溉排水发展中心在北京召开全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经验交流会,与参会的31个省(市、自治区)代表分享自身体会。新干县水利局相关负责人刘敬标参加并作了题为“推行建管一体化,实现农田水利设施高效长久运行”的典型经验汇报。

刘敬标结合新干县在实施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中积累的经验做法,从明确建管主体,落实管护责任,破解建管一体化难题;明确建管方式,规范建设流程,助力建管一体化有效推进;严格监督管理,推行公开公示,确保建管一体化阳光运行;强化绩效考核,完善补助举措,确保建管一体化提质增效等4个方面进行了阐述。

汇报全篇内容翔实、形式多样、条理清晰,创新形成了“实行农田水利设施建管一体化新干模式”,为全国农田水利改革和发展,实现农田水利设施高效长久运行开阔了思路,提供了可推广可复制的借鉴和参考。

2015年初,新干县作为全国农田水利改革试点县,启动了农田水利设施产权制度改革和创新运行管护机制试点工作,2017年7月完成改革试点任务,同年12月通过省水利厅、省财政厅、省发改委联合验收。通过改革,该县1408处(座)农田水利设施完成了确权登记,明晰了产权归属,落实了管护主体。探索出以农民用水合作组织、农村集体经济组织等受益的产权主体作为项目法人,按照“民办公助、以奖代补、先建后补”原则实行建管一体化的有效途径,实现了农田水利设施高效长久运行。形成较为规范的确权登记流程、建管一体化流程,完善以绩效考核为基本依据的项目补助方式,建立以公开公示为目标的监督制度,确保项目阳光运行。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