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灰天鹅被打死 赔偿金额却难定 主人发愁:无处鉴定咋办?
2018-12-21 09: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untitled

肖海云养殖的灰天鹅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孔璐、曾晶摄影报道:“我饲养的天鹅被人打死,现在通过法院起诉了,但是具体赔多少成了一个难题,很多司法机构说鉴定不了。”近日,吉水县黄桥镇肖家村村民肖海云联系本报称,想借助本报平台找到一家可以做相关鉴定的司法机构。

据肖海云介绍,他养殖的是灰天鹅。去年他特意去湖南学习养殖技术,今年4月底,买了300只雏鹅,选了一块自己的稻田搭棚子饲养。“和几个朋友一起注册了公司,一起养殖,这是第一批,主要是先试水。目前市里和省里养灰天鹅的很少。”肖海云说,因为矛盾纠纷,今年5月,村里一位村民打死了他10只天鹅,“7只当天死的,3只因为受伤第二天死的。”后来,双方在赔偿问题上一直没有达成统一意见。今年10月,肖海云一纸诉状将对方告到了吉水县人民法院枫江法庭。“我要求赔偿3000余元,是按照目前我卖的价格计算的,75元一斤,一共40多斤。”肖海云说,期间,法院也组织双方进行过调解,但是没有成功。后来法院让其提交司法鉴定申请书,“要找司法鉴定机构鉴定这些天鹅到底值多少钱。这个我也同意。”但是让肖海云没想到的是,没多久法院告诉他,鉴定一时之间做不下来。“说我饲养的这个品种目前省里很少,没有参照物,很多鉴定机构都说做不了。”肖海云也咨询了几家鉴定机构,得到的答复也是“做不了”。

“回函都说鉴定范围超过机构的鉴定条件。”吉水县人民法院一李姓工作人员称,由于肖海云饲养的灰天鹅价值确实不好判断,为了公平公正,11月底到12月初,该法院对外委托鉴定,联系了市里和省里几家司法鉴定机构,但得到的回复都是做不了这个鉴定。该工作人员表示,在调解和鉴定都行不通的情况下,只能建议走普通的民事诉讼,“法院参考原告提供的销售清单以及市面上同类商品的价格等等定赔偿金额。”

20日,记者就此事咨询了江西文修律师事务所主任王铁平律师。据王铁平介绍,从法律公正角度来说,在不好确定价值的时候,确实需要通过司法鉴定机构做损失鉴定。“如果市里或者省里的鉴定机构都做不了,也可以试着找外省的机构。”王铁平说,考虑到鉴定的费用及时间成本,加上案件涉及的金额不大,还是建议双方通过法院协商调解。“一来节省了司法资源,减轻了当事人双方的经济负担;二来可以实现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相统一,真正做到案结事了,平息矛盾。”

责任编辑:王玉梅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