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高标田里“钱”景美 新干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激活乡村
2018-12-20 10:00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朱睿、唐溶)近日,笔者来到新干县大洋洲镇谭家坊村茭白基地,农妇们熟练地采摘装车,一片繁忙的丰收景象。

正在地里采摘茭白村民李堎梅给笔者算了一笔账,家里10来亩田,经过高标准农田改造,土地由村小组统一流转,现在她在基地负责村小组妇女工作,可以赚工钱,还可以年底分红,年增收2万余元。李堎梅的增收,是该县高标准农田建设农户中的一个缩影。

据了解,新干县大力推进高标准农田建设大洋洲项目标段,辐射了谭家坊村委会8个自然村,建设高标田2847亩,单此项收入人均净增收659元。与此同时,谭家坊村委会除流转土地给种粮大户外,村集体成立商元蔬菜合作社,计划种植特色农产品。该村委会依托基地开展产业扶贫,贫困户可到基地做事赚务工费,年底参加分红,无能力的由村委会统一管理,保障贫困户不亏稳赚。

近年来,新干县通过农业综合开发项目建设,不仅改善当地农业的基础设施建设,还使项目区农民鼓起钱袋子,过上好日子。45岁的枧头村村民杨军华带着一家四口进城,妻子在玻璃厂上班,自己做点小生意。他说:“以前家里的田不要钱,都没人要,现在650元每亩人人抢着要,土地流转以后,我们不用像以前那样辛苦种地,更不用担心田里撂荒,还能收租钱,全家进城赚工钱,日子过得是越来越好。”目前,神政桥乡枧头村、艾家村都已实现将全村田地流转转租,全县越来越多的村民得益于高标准农田建设成为“两栖农民”。

从2017年起,新干县推广实行的农业综合开发“1+2+N”模式,投入资金630万元,并且围绕高标准农田建设,帮扶种植绿色蔬菜、葡萄、黄桃等特色农产品,项目实施达产后可新增产值320万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