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脱贫攻坚> >正文
遂川大汾镇:移民小区的“中国制造”
2018-12-19 10: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邝先良、郭湘赣、肖扬发

这个不大的车间,却在一个月时间“诞生”了近5万元的产值,生产服装远销马来西亚、印度等国家。

在东莞从事了20余年服装加工,第一次尝试自主创业的古和生、林瑞香夫妇觉得,选择返乡从事服装加工,路走对了。为减轻压力,大汾镇政府提供了创业车间,地点就在当地的“长岗坪移民小区”。15名工人中,6名来自贫困户。

“能顾家,还能挣工资,只是刚来,还不太熟练……”钟冬香与车间仅一屋之隔,丈夫去年不幸瘫痪,需要专人照顾饮食起居。丧失一位主要劳动力,两个女儿尚小,家境十分窘迫。车间成立伊始,镇党委书记邝先良就和古和生商量,是否可以安排钟冬香到车间工作。

由于要接送孩子和照顾丈夫,钟冬香每天只能工作5小时左右,工资日结。还在学徒的她半个月已领到500多元工资,熟练工也能达到1600元以上。

工作相对宽松自由,工资结算快,让移民小区带娃的妇女们跃跃欲试。

目前,大汾镇长岗坪移民小区共安置362人,其中贫困户161人。对于生活变化,华坫德深有体会。老家桃坪村上角组山高林密,手机经常没信号,要和外界联系,须走到山顶尝试。以前,只能在泥泞的山麓步行后再骑摩托车,一个多小时才能到圩镇。现在,从移民小区去圩镇,只要短短5分钟。此外,小区还规划有幼儿园、休闲广场、文化活动室、卫生室等设施。

以硅矿加工为主的长岗坪园区,移民可就近进厂工作,易地搬迁的居民能“搬得出、稳得住、富得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