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文明周刊> >正文
个体户小范的三个表情符
2018-12-19 10:45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初生、刘祖刚

“小范,我调草林分局了!今后你的税管员就是刘屹副局长了,谢谢对我工作的支持。”

“不,不,不,您怎么调走了?!”

连连三个“不”字,传递了遂川县堆子前镇广场餐饮店主范明珍急切而不舍的心情。紧接着,她在微信里连按三个流泪的表情符,发给了电话那头的遂川县国税局税官古东华。

小范为何会发流泪的表情符?细聊之后,笔者发现,他们之间除了流泪的表情符,还有另三个微信表情的故事……表情符“惊讶”:第一次交税款被婉拒范明珍的广场餐饮店是在“营改增”之后开张的。起初,她对起征点的概念很模糊,销售应税劳务达到多少要交税,在什么点以下可以免税,不是特别清楚。

在2018第一季度还有三天就要结束时,范明珍赶紧去交第一笔税款。古东华赶紧让座、倒茶水。他把范明珍三个月来发票开具的金额累加起来,又进入税收征管信息系统查询,再了解这段时间的经营收入情况。妥妥地用计算器算了又算,胸有成竹地说:“小范,我查实了,这个季度你发票开了4.8万元,税务局核定的双定额(季度)是6万元,加上你平时的票外收入,大概在8万元左右,但起征点是9万元,所以这个季度你不用缴税!”

话还未说完,范明珍就跳了起来:“哎呀,做梦没想到,一个季度9万元都不用缴税,政策对我们个体户太好了!”表情符“疑问”:开出的发票被退回

火热六月,一件烦心事让范明珍数天来愁眉不展。半月前,开具给湖南省炎陵县某建筑公司的一张餐饮服务发票退了回来,要求重开,对方说是报账时“卡了壳”。

对着发票,范明珍硬是看不出门道,名称、金额、税额都没有错呀!这无缘无故再开,岂不会增加营业额吗。思来想去,她只好找到了税管员古东华。古东华只用眼微微扫了一下,当即指出症结:“你看!在这张机打发票栏目的左上方,购买(付款)方的纳税识别号、地址、电话、开户行及账号都未打上去,对方财务当然拒付。”

稍停了一会,古东华教道:“重开一张没事。把这张退回发票联连同存根、报账联一并保存好,本月底申明作废。”接着,他又把哪几种情况可以不填列纳税识别号的情形,也一并告诉。这让范明珍感动不已:“下次,我开票就有底气了。”表情符“快哭”:超经营范围的发票不能开

“吃了450元的餐费,你就给我开一张办公用品的发票得了!”

一位喝得满脸通红的“回头客”,杵在店里很久,提出开票要求。而范明珍低着头,连说对不起。略懂税法的她知道,餐饮行业使用的发票是有规定的填写内容,不能超出经营范围开具。但又怕得罪了顾客生意受到影响,一时急得快哭了。

这时,她突然想起了管片员古东华,忐忑地拨通了电话。

电话很快接通了,古东华听了原委,说:“把电话给客人,我来帮你解释。”顾客强词夺理,大声嚷嚷:“不就是一张发票吗!我拿钱,你开票,有什么不能开的?”随着解释声不断传出,顾客口气逐渐缓和,略带愧疚地说:“就照实开张餐饮服务的普通发票吧。”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