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副拐杖三尺讲台十年坚守——永丰教师刘广耀身残志坚感动乡里
2018-12-18 09:06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梁礼松、记者龙玉然  文/图

他将40多年的光阴付诸杏坛,告诉每一名孩子“做人比学习更重要”;

10年前的一场变故,让他不能再依靠双腿正常行走,经过日复一日的训练,他用莫大的毅力拄上双拐,回到梦寐以求的三尺讲台;

身体残疾的10年中,他克服重重困难,因不方便上厕所,而且怕耽误上课,他在学校几乎不喝一滴水!

……

永丰县佐龙中心小学的教师刘广耀,没有惊天动地的言行,没有耀人眼目的资本,没有可圈可点的事迹,他如此普通,却又如此感人至深。

因为他是一批又一批孩子成长路上最为美丽的风景,心灵上最为温暖的记忆,人生之初最为善良的开始。

40年,他风雨无阻,赤诚以待

出生于永丰县佐龙乡的刘广耀,今年正好60岁,已届花甲。

但他生命中的40多年,全都献给了三尺讲台。

风雨无阻,热爱有加。

1976年3月,凭着对教育教学的一份向往、赤诚与钟情,刘广耀如愿以偿,成为了乡里一所民办学校的老师。他教的是数学,无论教中学还是小学,他都将青春的美好融入到自己心爱的事业之中。

1992年,兢兢业业、勤奋学习的刘广耀,最终考入吉安师范学校。3年的专业学习,让他收获满满,也让他更加坚定要“做一名合格的师者”。毕业后,刘广耀重新回到了自己的家乡佐龙,无怨无悔、扎身一线。

“做老师”,这3个字,是他年少时的梦,犹如风中悬帆,让刘广耀一干就是40多年。

这40多年来,他批改过的作业可以堆成山,喊哑过的嗓子像是一片磨刀石,虽然有了岁月的痕迹,但依然闪烁着动人的光芒;这40多年来,他已记不清自己送出了多少健康快乐美好成长的孩子,但他不曾忘记他们每一张灿烂天真的笑脸……

这40多年来,刘广耀将自己的一切,全都倾注给了讲台之下他心爱的学生们。

因材施教,是刘广耀这么多年教育教学的心头教鞭。

纵然仅是一名数学老师,他也从来都不忘努力去锻造孩子的优秀人格。“品德非常重要,它是一个人的人生基石。我们处在孩子的起步阶段,一刻也不能忘了这个!教师的作用不可小觑。”刘广耀说道。他总是嘱咐学生们,做人比学知识更重要。

刘广耀以身示范,40多年来,他成了孩子们的良师益友。“他对自己非常严格,但对别人却很宽容。无论做出过什么,他都是一副谦和虚心的样子,而且凡事皆为他人着想。他无疑是我们学习的榜样。”该校一名年轻教师如此说道。

10年前,他遭遇不测,坦然面对

11

与孩子们室外互动

刘广耀给自己的要求,其实仅有朴素的8个字:行动迅速,做事麻利。

每天,天刚蒙蒙亮,挑水、打扫办公室、整理教具,刘广耀总是最早来到学校忙活。“我也很喜欢打篮球,在没有出事之前,我是几个班的体育老师呢。”说起这些,刘广耀话语里总不免有点激动。

刘广耀所谓的“出事”,即是2008年的一天,他突感双腿疼痛无比,根本无法站立行走。之后刘广耀辗转多家医院,最终确诊为双腿股骨头坏死。

宛如晴天霹雳,刘广耀获悉病情时,觉得天都已经塌了。

“我还有课呢!一定要把病治好,早日返回学校,不耽误孩子们的学习。”面对这场不测,刘广耀却最终不得不屈服命运,选择暂时离开讲台,四处寻医问药。

多少次,他在心中默默祈祷,然而事不遂愿,第一次做假肢手术时发生感染,导致右腿无法行走。祸不单行,不久之后,左腿假肢也已感染,被迫取出。

从此,刘广耀的双腿再也无法支撑他的身体,只能借助一双拐杖,才可正常生活。

“那段日子是我人生中最为黑暗的经历,我只能躺在病床上,连翻身都不能独立完成。”刘广耀说,“但生活还要继续,乡里的孩子们还在等着我上课,我必须选择坚强面对!”

其实,为了能拄着拐杖行走,刘广耀也付出了诸多艰辛。

他先后赶赴北京、天津、上海、广州、南昌等地医院接受康复治疗,做过9次大手术,花费50多万元,但效果却不太理想。

“看着他躺在床上这样消瘦下去,我心里很不是滋味。”刘广耀的妻子说起往事,眼角依旧泛着泪光,“50多万元对我们家庭来说是个天文数字,但为了让他好起来,我都能够接受!”

刘广耀的妻子和其他亲人的关爱与支持,让他更加坚定了回归讲台的信心。那段时间,他每天都拄着双拐,倚靠在墙上,艰难地一点点挪动。纵使每挪动一步,刘广耀的双腿都会传来钻心的疼痛,他也从来没有想过放弃。

经过日复一日的刻苦训练,终于,刘广耀能够拄上双拐。他像一个孩子一样地笑了,说:“我还是可以回到梦寐以求的讲台边上!”

10年来,他扎身课堂,不忘初心

重返讲台的刘广耀,为了每天能按时到校给孩子们上课,他拖着两条无法动弹的腿,忍受着常人无法相象的疼痛、不便与煎熬,硬是风雨无阻地坚持了10年。

这10年,换了多少双拐杖,刘广耀心里清楚。

家里、路上、学校,风中、雨中、烈日下,讲台、操场、办公室……刘广耀的工作和生活就这样忙忙碌碌。

“学校分配给他任何工作,他都没有二话,尽心尽责,精益求精;对新来的老师,他总是心怀谦卑,包容大度;而如果学生有什么学习上的疑问,他则不遗余力,不辞辛劳,直到教会他们为止。这样的好老师,怎么不令人心生敬意?”与刘广耀共事多年的刘红瑰如此评价。

刘广耀从来不会因为自己的身体原因,而耽误孩子们的学习。为了能按时到校,无论寒暑,他每天天不亮就起床洗漱准备。“以前10分钟就能完成的事情,如今要花费40多分钟。”刘广耀说。

由于不方便上厕所,而且怕耽误上课,在学校,刘广耀几乎不喝一滴水。而且,他如此这般坚持了整整10年。

相关内容》》

刘广耀“站”住了操守

●龙玉然

因为一场变故,刘广耀失去了双腿的支撑,这是他人生当中最为痛苦的事。但难能可贵的是,刘广耀并没有选择放弃,而是依靠坚定的信念、顽强的意志和对孩子们无尽的爱,最终“站”了起来。

他,“站”住了操守。

作为一名教师,刘广耀虽然教的是数学,但时刻不忘在孩子的启蒙之端,一定要告诉他们做人与学习的关系如何,而且殷切嘱咐“做人比学习知识更重要”。可以说,这就是一名知识分子的良心。

他还是一名谦谦君子,对待后辈同事,他总是乐于助人、虚怀若谷。学校要他做的工作,他也从不因自己的身体原因而打点折扣。刘广耀始终没有忘记这条古训:师者,人之模范也。

而对于自己的学生,刘广耀则像是他们的“爷爷”,慈爱有加;对于孩子们学习上的问题,他有教无类、因材施教,不辞辛劳、倾其所有、教会为止。刘广耀是一位优秀的师者,更是一位忠厚的长者。他给予学生的是人格的魅力,是知识的力量,是灯塔的指引。

疼痛、清贫、忙碌,这些从来没有给刘广耀带来任何的负能量。他每天早起,总是到校第一人,几十年如一日;为了能够重回三尺讲台,他坚持不懈训练拄拐,成功那一刻,他孩子般地笑了;拄着双拐进入课堂之后,为了不因自己上厕所而耽误上课,他10年来没有在学校喝过一滴水……这些无一不是他人格操守的真实体现。

刘广耀从来没有什么豪言壮语,他的“站”起来,如此朴实,却如此充满力量。

“刘老师像亲人一样关心陪伴着我们,我们要认真听讲,勤奋学习,来回报老师的辛劳付出。”

“以后我想要成为像刘老师一样伟大的人,为社会作出贡献。”……

课间,孩子们围坐在刘广耀的身边,争先恐后说出自己的心里话。

对于亲切、慈祥、和蔼的刘广耀,学生们说得最多的是,“他看起来更像是自己的爷爷”。

“我愿意用自己的余热,照亮孩子们前进的道路。这也是我18岁那年想做一名老师的初心。”依然朴实的话语,却深深地表达了刘广耀内心对课堂的热爱,对学子的关爱,对事业的挚爱。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