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找准特色定位 坚持规划引领 强化产业支撑 大洋洲打造青铜文旅特色小镇
2018-12-17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中国吉安网讯(罗小群、傅建科)近年来,新干县大洋洲镇以创建“全国重点镇”“全省百强中心镇”和“全市扩权强镇示点镇”为契机,积极对接全市“三山两带一城”旅游发展战略,突出发挥区位优势、产业优势、文化优势,大力开发青铜文化产业、盐化产业、特色农业产业,不断完善基础设施、提升圩镇品位,致力打造青铜文化旅游特色小镇。

该镇牢固树立“高起点、准定位、领未来、成精品”的工作理念,立足大洋洲镇实际,确定以本土特有的青铜文化和水文化为载体,依托105国道、东昌高速公路、京九铁路穿境而过的区位优势,借助盐化城、赣江新干航电枢纽、昌吉赣高铁、中电投风电项目等重点工程落户辖区的发展优势,策应“三山两带一城”的旅游发展战略,致力创建以古老青铜文明与现代先进文化相互融合、交相辉映为特色的文化旅游商贸小镇。目前,该镇已先后投资5800余万元,新建各种基础设施;向财政争取资金30余万元,打造富含“青铜元素”风格的地理标志建筑;以文化小康建设为抓手,安排资金60余万元用于文化阵地建设;投资70余万元对重要进镇道路沿线进行绿化、美化。

该镇坚持规划引领,按照“高起点、高标准、超前性、科学性”的原则,采取“走出去与请进来”相结合的方式,多次赴四川、河南、浙江等地学习特色小镇创建先进经验;同时,聘请专家做好镇域规划设计,委托省城乡设计院和上海乾坤设计院等省内外有名的规划设计院对大洋洲镇中长期发展规划进行编制。该镇以文化旅游特色小镇招商为抓手,邀请北京博雅方略集团、华侨城、浙江缤纷世界影视集团、江西师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上海磊优建筑规划设计有限公司等企业到大洋洲镇考察投资特色小镇。目前,该镇已跟江西师大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达成合作协议,由该院编制大洋洲镇特色小镇专项规划,现已形成规划初稿。

产业支撑是文化旅游特色小镇建设和发展的核心和基石。该镇坚持“保护为主、合理利用”原则,大力开发文化产业项目,在县指挥部的调度推进下,向省立项争资1500余万元,启动牛头城遗址保护区建设、商代大墓遗址馆建设和大洋洲青铜博物馆改造提升。目前,牛头城遗址保护区一期顺利完成城垣加固;商代大墓遗址馆已完成展示棚主体工程建设;大洋洲青铜博物馆改造提升的陈列布展大纲已编制,正在施工。该镇还以大力发展盐化产业集群为目标,完善道路网架、污水处理等基础设施建设,吸引铂瑞新能源、中盐新干盐化、新瑞丰生化等一批优质企业入驻。盐卤药化产业不仅成为县域经济的支柱,还为大洋洲镇群众就近务工提供了便利。今年1至10月,该镇盐卤药化产业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1.82亿元,同比增长13%,上交税收1.6亿元,同比增长5.9%;吸纳大洋洲镇群众进城务工人员达2000余名,人均收入达4万多元。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