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遂川交警大队帮扶纪实
2018-12-17 08:4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扶贫就要扶到群众心里去。”这是遂川县公安局党委委员、交警大队大队长刘斌经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他认为,精准扶贫,不应该只在物质上下工夫,应多对贫困户进行心理扶贫、精神扶贫,只有他们自己想脱贫、能脱贫,才是真正实现精准扶贫的目的。

秉承这样的理念,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与先后挂点帮扶的黄坑乡昆岗村及古洲村的帮扶对象,建立起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亲情关系,涌现出许多暖心故事。

携手医院关爱村民健康

“党的政策就是好,贫困群众不再愁,看病治疗报销多,四道防线实惠多,还有交警五道防,逍遥日子真快活。”在古洲村,流传着这样一首打油诗。这首诗的背后,离不开刘斌的费心筹谋。

刘斌说,自己挂点帮扶的4户贫困户,每户均有身体欠佳成员,每年均要花费大量的医疗费。古洲村有418户居民,其中,60岁以上的农户有120余人,留守儿童260余人,而外出务工的青壮年360余人,在家的老人及儿童的健康问题令人担忧。此外,该村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有83户,主要致贫原因以因病、因残、缺技术为主。

“扶贫想要扶到群众心里去,就需要深入了解贫困户的疾病和困难,帮他们渡过难关。”抱着这样的想法,两年来,刘斌多次协调、联系了光华医院在古洲村定期开展送医下乡大型义诊活动,让贫困户患者不出家门就能体检、治疗。

除此之外,他还带领光华医院医务人员深入到农户家中,每入一户,医护人员帮助农户建立好健康档案,送上免费药品。“古洲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因病到光华医院住院治疗,只需要带好户口簿、身份证及受扶登记证,即可享受免费医疗,医院会安排好专车负责接送。”光华医院相关负责人介绍。

扶贫先扶志,帮困先疗心。钟守咸是刘斌的挂点帮扶对象,致贫原因为交通条件落后,每次进出村都要步行半小时以上。“刘大每个月都会跑过来看我,和我聊天,劝我搬出来。”后来,钟守咸在昆岗村不远处挑了块宅基地建了新房,今年已经入住。“刘大过来看我时,发现新房子里啥都没有,就自掏腰包给我买了电视机、电风扇、热水瓶等。”钟守咸自感无以为报,每次去交警大队找刘斌的时候,便会带些土特产过去,结果刘斌每次都不肯收。

自2017年5月,遂川交警大队定点帮扶的对象调整至黄坑乡古洲村以来,身为大队长的刘斌多次召开精准帮扶工作调度会,要求帮扶民警一定要深入农户,了解农户的真正需要,帮扶到他们心坎去。刘斌有空就走访慰问贫困户,深受贫困户的爱戴。

心系贫困户帮助改水建房

古洲村贫困户罗明生家庭人口多、劳力少、经济收入偏低,遂川交警大队帮扶干部在了解到其建厨房和卫生间有困难时,立即向大队相关负责人反映。该大队迅速召开班子会,研究并拨付8000元给罗明生用于改造厨房和卫生间,罗明生夫妻感动得流下了热泪。

除了挂点黄坑乡古洲村,交警大队60余名帮扶责任民警还分别在泉江、左安、巾石、枚江等乡镇挂点帮扶,其中草林中队中队长文建军帮扶对象中有一户贫困户在草林镇溪下村。2017年2月,文建军针对贫困户谢巳生现居住随时有倒塌可能的危旧土坯房的情况,决定帮其进行改建。

他将谢巳生一家四口安顿在邻居家暂住,并协调供电部门在临时居住点通上照明电,而后配合镇、村的帮扶同志一起帮助谢巳生拆除危旧土坯房,并带头捐款解决资金不足的难题,还积极寻求企业2万元资金捐款。新房修建后,文建军帮助他们买来家具、家电、米、油等生活用品。目前,谢巳生一家已入住新房。2018年4月,文建军帮扶的另一贫困户,黄坑乡大沙村的叶付深,夫妻俩60多岁且体弱多病。今年4月,叶付深的妻子梁冬香腹痛难忍,躺在床上打滚。文建军看见后,立即开车送她去医院检查,经过检查,需要做胆囊炎切除手术,文建军又帮助他们联系好医院和主治医生。梁冬香住院期间,文建军经常去探望,并送上慰问金。在文建军细心的关心帮助下,叶付深夫妇深深被感动,他们将自己家仅有的9个鸡蛋送给文建军,并感激地说:“你比我的亲人还要好。”

古洲村两处农居饮水工程的取水点分别位于金河村深涧处及该村南埠深涧处,水质含沙量偏高。该村现有的管道铺设覆盖面较大,管道内径偏小,极易造成用水困难。为此,该大队副大队长蒋卫东多次带领工作队成员、村两委干部实地踏勘饮水工程,多方征询水利专家的建议。该大队决定拨付5万元资金用于增建农居饮水改造滤水工程。现古洲村生活用水安全饮水率达100%。

近两年来,该大队已拨付古洲村帮扶资金26万元用于修建公路、改造集中饮水工程、乡村环境整治等,村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已于2017年完善到位,并于当年退出贫困村序列。目前,古洲村100%农户通生活用电;村委会所在地已通动力电和宽带网络;有收看意愿的农户100%能收看电视节目;聘请7名保洁员,其中1名专职清运员,村庄综合环境整治全面到位。

挥洒青春投身扶贫事业

自2017年5月担任古洲村第一书记以来,遂川县公安局交警大队左安中队副指导员郭金彦与古洲村的贫困户们结下了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感情。

贫困户唐绩东今年60多岁,22岁时因一场大病导致双腿瘫痪,生活不能自理,全靠其妻照看。唐绩东的小儿子唐年建年幼放牛时被牛角伤到大脑,也留下了严重的后遗症。父子俩在黄坑圩镇开了间小卖部维持日常开支。因该店系黄坑乡政府公产房,而乡政府今年5月收回店铺进行公开招标承租,父子俩无奈清出货物在家休养。

因父子俩的致贫原因均因残疾,除享受了光伏扶贫分红、低保及养老金外,并无其他生产经营性收入,有可能因此返贫。郭金彦了解到父子俩的情况后,多次找乡主要领导汇报情况,并主动上门安慰他们。

经过多番工作,今年9月份,在黄坑乡党委书记郑东平的支持下,对唐绩东续签店铺特事特办,不参与招投标,将原店面交付其使用,并且每月只需要缴纳300元租金。“整条街就我一家店租金是300元,其他店租金都是两三千元。”采访时,说起店铺一事,唐绩东不断向笔者表达自己对郭金彦的感谢。

村民钟秀林10余年前在煤矿打工出事故,造成下肢萎缩瘫痪,长年卧病在床,家庭经济收入全靠其妻外出务工。钟秀林性格内向,不与外人接触。郭金彦多次上门找他谈心、劝导,给他讲解国家扶贫政策,还专门为他开辟绿色通道。同时,在村委会的帮助下,安排其小女儿就近在古洲村小学代课,方便在家照顾父亲。如今的钟秀林对生活充满了信心,性格也开朗了许多。

“妻子怀胎十月,吃住在丈母娘家,我亏欠了妻子孩子、拖累了丈人丈母娘,是我一辈子最大的遗憾!”但是,每次看到古洲村一点点地变好变美时,郭金彦又觉得这一切都是值得的!

焦芳、特约记者肖遂冬/文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