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2018省“体育·惠民100”纸飞机总决赛在吉安开赛
2018-12-17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018省“体育·惠民100”纸飞机总决赛在吉安开赛

200余选手飞出蓝天梦

11

靶标赛现场

中国吉安网讯  记者孔璐摄影报道:还记得小时候玩的纸飞机吗?哈一口气,比谁飞得更远。其实,纸飞机并不像童年娱乐里那么简单,它还是一项融合了科学知识的体育竞技运动。12月15日至16日,2018年江西省“体育·惠民100”纸飞机总决赛在位于吉安县桐坪镇的江西省航空运动管理中心举行。来自赣州、新余、南昌等地中小学的10支代表队共200余人参赛。

比赛分为小学组、中学组和成人组,包括悬浮纸飞机绕标接力赛、纸折飞机靶标赛、纸折飞机直线距离赛、纸折飞机留空竞时赛、一级室内橡筋模型竞时赛5个项目。不同的项目考验不同的内容,对纸飞机的制作也有不同要求,像一级橡筋模型竞时赛主要是通过橡筋带动螺旋桨产生动力,运动员要掌握飞行原理,争取最长的留空时间。

瞄准、“发射”,15日下午,在纸折飞机靶标赛现场,只见运动员们站在3—10米的距离线外,将纸飞机飞向圆形靶标。记者注意到,运动员手中的纸飞机各式各样,尖头的、方头的,小巧的、大一些的……据了解,这些纸飞机都是运动员们在比赛前在规定时间内用同样的纸张现场折叠的。“跟小时候玩的纸飞机完全不一样,以前是随便折,现在会考虑很多,要让纸飞机飞得更稳等等。”来自赣州兴国县第六中学的运动员尹堃说,不同的折法,纸飞机的飞行效果会不一样。在他看来,纸飞机是个很有挑战性的比赛。

“太神奇了,人在后面控制纸板(气流生成板),飞机就可以一直悬浮飞。”来自南昌市楞上小学的运动员李天磊介绍说,他从小就喜欢航模,两年前接触了悬浮纸飞机后就一直坚持学到现在。他说,两年的学习让他收获了很多快乐。“可以丰富学生们的课外实践,激发他们的学习热情。”邓海根既是李天磊的教练员,也是成年组的运动员。他说,这几年带着孩子们取得了不少好成绩,他自己也喜欢上了航模,平时空闲时会学习研究。

纸飞机看起来简单,但里面的学问很多。“大家小时候都玩过纸飞机,但不一定知道纸飞机跟真飞机的很多飞行原理是相通的,所以在折法和制作上都是有技巧的。”大赛总裁判长孙凡介绍,纸飞机制作简便,是航空体育、科技体育中一项操作性很强的运动,有助于提高青少年的动手能力,培养他们对航天航空的兴趣。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