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万安县:“药、桔、茶”三业花开助民富
2018-12-17 08:27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万安县坚持把特色产业发展作为农业结构调整和精准脱贫根本之策,以“新兴主导产业进田”和“富硒产业发展”两大农业行动为抓手,在贫困户扶贫产业全覆盖的基础上,聚焦产业扶贫巩固提升,着力补齐产业发展短板,着力补强产业发展弱项,大力培植“中药材、柑橘类水果、有机茶叶”三大主导产业,实现了特色产业上规模、增效益,助推了万安县农业结构优化、村集体经济壮大和贫困户持续增收。

以“花”为媒,绘花海美景,迎四方游客

万安县以“花”为媒,实施“旅游兴县”战略,着力塑造“花海万安”。以万花世界观光园为核心,结合昌吉赣高铁万安站区建设,高标准规划建设万花世界旅游集聚区,全力打造“丘陵花海”。通过规模用地优惠政策、产业奖补政策和休闲农业开发“一事一议”扶持政策,已引进伯美制药等产销一体化药企3家,引进或组建贵澳农业公司等农旅开发企业4家,在田北农民画村沿线和“万花世界”沿线,规模化种植了洛神花、菊花、鸡冠花、百合、荷花等集赏、食、药于一体的中药材,构建了“产业围绕旅游转、结构围绕旅游调、功能围绕旅游配”的全域旅游发展格局。全县2018年新增以观赏为主的中药材基地35个,新增中药材面积1.2万亩。高陂田北画村、潞田红豆杉养生谷、罗塘村背红色旅游基地、枧头建村“万花世界”等农旅基地逐步成型。

为了让贫困群众在中药材产业发展中更好地享受红利,万安县扶持“企业(合作社)+贫困户”的利益链接模式等新型经营主体5家,吸纳或带动1200余户贫困户参与中药材发展,以观赏类为主的中药材逐渐成为万安县“脱贫致富幸福花”。2018年,鑫旺合作社入社贫困户户均增收1260元,入社贫困户开心地说:“这是我们脱贫致富的幸福花”。

以“橘”为媒,建生态橘园,助产业增效

万安县以“橘”为媒,坚持新增扩种和提质增效 “双增”行动,建立了窑富公路柑橘产业带、105国道柑橘产业带、云七路柑橘产业带和20个柑橘生态精品园。2018年,新增生态化标准示范柑橘基地16个,物理防虫、半免耕生草栽培等生态栽培技术应用率达80%,全市井冈蜜柚生态栽培现场会在万安举办。

种下梧桐树,引来凤凰栖。随着以脐橙、井冈蜜柚为主的柑橘产业面积、效益、品质的逐年提升,上海伊禾农品公司、嘉兴华通果业等知名水果销售企业先后入驻万安。

贫困户张勇仁2014年加入农晟脐橙种植合作社,在合作社“五统一分”模式的带动下,逐年扩种,脐橙种植面积达10亩。2018年收获脐橙5万多斤,纯收入近10万元,他在第二届横塘脐橙节上告诉笔者,有了脱贫致富甜蜜果,生活肯定如蜜甜。

以“茶”为媒,会四海客商,扬产业美名

万安县以“茶”为媒,利用生态环境优越、土壤自然富硒的优势,吸引省农科院在该县建立了博士科研工作站。引导扶持好景农业、龙海金花茶、富之源生物科技等农业龙头企业整合现有茶叶资源。2018年,全县新增茶叶基地23个,茶叶种植面积达34600亩。万安富硒保健茶声名渐扬,在第二届亚太茗茶博览会、中国(上海)国际茶叶博览会、庐山问茶会上得到众多客商青睐,分获金奖及优质产品奖。尤为可喜的是,好景农业公司今年首次实现茶叶出口,在澳洲、新西兰好评如潮。

一株小茶叶,蝶变为万安脱贫致富“摇钱树”,带动了更多的贫困群众增收。

万安脱贫致富路上,“药、橘、茶”三业花开助民富。

许庆胜/文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