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搭起红色宣传新平台——青原“小小红色讲解员”传递大能量侧记
2018-12-16 08:5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彭生苟、杨书财

红色旅游讲解员作为传递红色文化的形象大使、宣传大使和红色精神的传播大使,是红色旅游的重要元素。

青原区是一块具有光荣革命历史的红色沃土。近年来,该区依托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充分发挥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红色旅游景点、景区的教育功能,注重挖掘发生在青原的红色故事,大力开展红色培训与研学旅行活动,弘扬东井冈精神。在红色景区讲解工作中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小小红色讲解员”。

2017年11月,我市成功摘得“全国文明城市”奖牌,青原区获得“全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工作特别嘉奖”荣誉称号,在未成年人道德建设中有一个亮点,那就是“小小红色讲解员”。

严格精挑细选重培养

“少年强,则国强”。历年来,青原区创新多种形式来加强青少年的传统文化教育,激发爱国主义情怀,培养优秀中小学生,组建“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

“小小红色讲解员”最初只是东固民族小学创立的一个学校社团。随着红色培训和研学旅行的不断升温,2012年,青原区着重培养全区“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区文联和区教体局联合在全区中小学开展“弘扬井冈山精神,我是小小讲解员”宣讲活动,通过专业人员培训和系列竞赛,从东固、富田、文陂及中心城区选聘一批品学兼优的小学生充实到讲解员队伍中,并进入红色景区担任讲解员,提高他们的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截至目前,全区共培养100多名“小小红色讲解员”。他们当中最小年龄7岁、最大年龄13岁,成为该区红色旅游的亮点。

深植红色基因厚传承

小小红色讲解员们告诉笔者,通过讲解,他们不仅丰富了知识、增长了技能,而且在表述、交际、心理素质方面均得到了很好的锻炼。他们从中学习英雄精神,感恩幸福生活,学习历史知识也更有积极性了。

为了让小小红色讲解员们能够全面学习东井冈革命历史、了解掌握革命先辈故事、深刻感悟革命先烈的奋斗精神,近年来,该区审定了《歌声中的红色记忆》《星星之火开始燎原》等15个现场教学课程,收集整理红色故事100多个。让他们一边学习一边在学校给老师、同学们讲,节假日到红色景区给全国各地的游客们讲。就这样,通过不断的锤炼,他们把对家乡的热爱、对红色文化的自豪融入到绘声绘色的讲解中。他们侃侃而谈、声情并茂的解说赢得了游客们的称赞。

践行文明礼仪促带动

在红色景区内讲解,面对全国各地的游客,他们仪态大方、彬彬有礼,不仅是文明礼貌的讲解员,还是维护秩序、爱护卫生的文明使者,成为景区一道靓丽的风景。

“以前在电视上看到过小小红色讲解员,特别羡慕他们。此次学校选拔,我就报名参加了。”钟慧同学说,她就是这样加入“小小红色讲解员”队伍的。随着红色研学游的升温,“小小红色讲解员”的形象感染了许许多多的同龄人,也感染带动了身边的家人和亲朋好友,使他们成为播撒文明礼仪的自觉践行者。目前,“小小红色讲解员”已吸引省内外32万余人次赴该区开展研学旅行活动。

“小小红色讲解员”是一个景区的形象代言人,春去秋来,行走在景区中,为每一位游客将景区的故事娓娓道来,成为传承红色基因的文化品牌。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