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治理不文明旅游有了戒尺
2018-12-16 10: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商旸

曾几何时,一到旅游旺季,一些游客的不文明行为就会充斥于媒体的报道中。舆论风声一过,那些劣迹就会被淡化和遗忘。如今,黑名单制度出炉,治理从“头疼医头”变为有规可依。罔顾公共利益、只顾任性胡为的游客将会感受到不小的疼痛。

疼痛来自于“公之于众”后的道德谴责。建立不文明旅游行为的“黑名单”,实名公布涉事游客的档案号、性别、籍贯、不文明行为事由,形成负面评价,造成舆论压力,不仅对当事人是一种“声誉损失”,更对其他游客产生“口碑警戒”:自己一旦做出不文明的旅游行为,将会付出高昂的道德成本。

社会评价和个人名誉减损,的确能够给当事人带来“痛感”,会在一定程度上起到惩戒的作用。并且,《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中有“必要时向公安、海关、边检、交通、人民银行征信机构等部门通报游客不文明行为记录”的表述,留下了加码的空间。如果现在的法子效果不彰、还治不住,不怕这种“点名批评”,便可以建立更加细化的惩处机制,提高游客的不文明成本,让其付出更多代价。

此外,有人建议对不同性质和危害程度的不文明行为,还可以出台分类评估和相应的惩罚措施,尝试对游客的不文明行为记录进行分级管理。毕竟,随地吐痰和拉飞机舱门的社会危害大不相同。只有采取更加精细化的管理,才能将旅游劣迹,变成“疼痛”的成本损失。

“黑名单”制度的建立,为的是创造一种外在的约束环境。对旅游管理部门而言,只是迈出了探索的第一步,今后还应展示执行制度的决心和行动,并在行动中完善不文明行为记录制度。

孔子说,道之以德,齐之以礼,有耻且格。对个人而言,应有基本的羞耻心,把外在的制度约束变成修养行为的催化剂,时刻注意,减少乃至杜绝不文明旅游行为。只有把管理部门的治理和个人的道德自觉结合起来,才能让崇尚文明旅游成为风气。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