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拆出青原“新速度” ——记青原杨家坪棚户区改造项目的阳光高效征拆
2018-12-15 08:4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林益民

青原区河东街道芫下社区杨家坪棚户区改造项目,是市本级5个重点棚户区改造项目之一,也是青原区今年唯一一个市本级棚户区改造项目。该项目于今年4月底启动,6月5日出具房屋评估报告,6月15日开始签订拆迁协议,8月10日,项目所涉的所有房屋全部拆除“清零”,征拆工作宣告全面完成。

从开始签订协议至征拆工作全面完成,两个月不到的时间,项目指挥部共签订拆迁协议120户,征地114.65亩,拆除房屋208栋,拆除面积4.37万平方米,迁坟200多穴,完成率100%。

一把尺子量到底

郭世俭是芫下社区党支部书记、项目征收安置综合协调组成员。12月11日,当记者问及该项目征拆最大的工作特点时,他立即回答道:“坚持公平公正公开,一把尺子量到底。”

早在项目征拆工作启动前,不少杨家坪村村民得知消息后,连夜抢建房屋。郭世俭知道后,立即组织人员挨家挨户做宣传,告知村民:“抢建房屋成本高,你们赚点钱也不容易,关键是抢建的人一律得不到赔偿。我保证,如果抢建的建筑也能赔到钱,那么没抢建者也一样能额外赔到这么多钱。”此语一出,加上控违拆违到位,这股抢建之风被刹住了。

补偿标准晒到“阳光”下,补偿金额框到“政策”里。项目指挥部将项目情况介绍、征收公告、房屋拆迁补偿标准、征地拆迁安置方案等全部公示。严格按照补偿标准和拆迁方案,对拆迁房屋及地面附着物进行测量评估。特别是在房屋面积测量、补偿计算等环节,邀请广大群众参与,广泛接受监督。严格执行标准,一个算盘打到底,既不让老实人吃亏,更不让偷奸耍滑的人占便宜。

“村民的拆迁协议都是互相可以看的。签字的时候他们集中在一个时间一个会议室签,如果认为谁得了便宜,那么就可以翻看他的拆迁协议。”郭世检说。在先签先选房的铁政策下,6月15日两个村小组长签完拆迁协议后,6月16日一大早,杨家坪村民集中排队到社区会议室签订拆迁协议,3天时间内,80%的村民签订了协议。村民说:“落实公平公正公开,村民就没有观望态度,早签早好。”一把尺子量到底消除了群众的思想疙瘩,造就了阳光高效征拆。

党员干部当先锋

全市“新三年棚改攻坚计划”启动以来,青原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棚改工作,多次召开棚改项目工作动员大会,配齐配强组织力量,强化奖励措施,高效推进棚改工作。

杨家坪棚改项目自启动以来,青原区政府主要领导挂帅该项目,成立项目指挥部,下设办公室、综合协调组、督查组、维稳信息组及10个动迁组。这些工作组的成员均由精挑细选的区直、街道、社区干部组成。10个动迁组,每个工作组3人,由街道或区直单位的科级干部担任组长,为了后期攻坚的需要,指挥部还成立了3个党员攻坚小组,党员干部的力量集聚在征拆一线。

党员干部带头攻坚。动迁三组组长、河东街道人大工委副主任邹小菊所在的动迁祖,负责16户人家的征拆工作。她的孩子去年9月底出生,项目征迁工作时,正好处于哺乳期。但她不仅主动扛起所在组的工作,还主动帮助其他动迁组做工作。她经常晚上加班,帮助做通“钉子户”的思想工作,拟写拆迁协议,凌晨两三点钟才到家。由于孩子要及时吃奶,她只能事先挤好奶装在冰箱里,让家人代为喂奶。我是党员我先拆。芫下社区主任陈伟不仅率先拆除了自家的房屋,还做通了本家8户人家的动迁思想工作。社区普通党员、杨家坪村民陈信午拆掉自家400多平方米的房屋后,又帮助做通6户村民工作。

“正是有了区里的高度重视,以及党员干部的先锋模范作用,杨家坪棚改才有如此快的推进速度。”河东街道党工委书记袁宝华说。今年,河东街道要完成36万余平方米的房屋拆迁面积,在杨家坪棚改率先快速完成作示范下,在区、街道、社区党员干部冲锋在前、合力攻坚下,目前拆迁任务完成量已超过了总数的80%。

做好群众贴心人

杨家坪棚改项目并没有现存的安置房,村民住进新房里,要等3年的时间,这意味着村民在很长的一段时间必须在外租房子。项目征迁推进这么快,这么多的人尤其是老年人都急着要租房。

“村民一开始是很抵触的,因为要租房子住,而且老年人租房又比较困难。”邹小菊坦言。为了解决村民的租房问题,项目指挥部工作人员帮助村民到周边的村庄和小区寻找房源,协调解决其租房问题。对于老年人,则将其安排在低楼层、有卫生间的房屋居住,受到村里老年人的赞赏。

按照农村的规矩,农历7月不能拆房子。为了照顾群众情绪,项目指挥部只能在8月10日前动工。彼时,正是炎热的夏季。为了尽快完成房屋拆迁工作,在酷暑中,工作组人员从早到晚帮助村民搬东西,回家已是深夜。村里有一户钉子户,工作人员连做6个晚上的思想工作都没有做通,郭世俭了解后,主动上门与其沟通,了解其思想顾虑,原来该钉子户想要3套小户型的房子,但房源已经没有了。郭世俭向很多村民寻求帮助,终于协调出3户小户型的房源给这位钉子户。这位钉子户在冬天时,杀掉自家的狗请工作组人员吃饭,以示感谢。

征拆工作中,工作组的党员干部把征拆群众的事当作自己的事,争当群众贴心人,既拆出了青原“新速度”,又“征”得了民心,实现了零强拆、零上访、零安全事故的“三零”目标。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