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小站迎新生——峡江县政协履职为民小记
2018-12-15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肖才明、陈福平

12月12日,峡江县教育体育局干部、县政协委员熊女娃准备坐火车去外地出差。当她走进峡江火车站时欣喜地发现,小站面貌焕然一新:买票更方便了,不但开设了两个售票窗口,还增设了一台自动售票机;环境更干净整洁了,站内保洁设施齐全,保洁员不间断地对站内外进行清扫;服务也更周到了,候车室增设了茶水室、充电桩,旅客候车更舒心了。这一切都与几年前大不一样了。

峡江火车站是京九线上的一个县级站。该站自1996年建成投入运营,高峰期每天有七八趟客运列车停靠。之后由于客流量小,该站客运业务于2007年5月被停办,仅保留了一趟吉安至南昌往返车次(7213/4次)。甚至在春运期间,该趟列车也被停运。由于管理方面的原因,到2010年12月,候车室居然被封闭管理,车站治安及卫生状况堪忧,给本地及周边出行的旅客带来极大不便。人们对此意见很大。

“2011年冬天,我去火车站接朋友,发现灯火通明的候车室却由‘铁将军’把守,只在旁边留了一个小门让旅客上下车,满腹牢骚的旅客只好蜷缩在候车室边上的墙角里候车。”回想起那次经历,作为峡江县政协委员的熊女娃唏嘘不已。火车站是展示城市形象的一个重要窗口,而当时的峡江火车站显然不符合峡江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形象。之后,熊女娃同几位县政协委员一道提出了《关于恢复峡江火车站客运业务及改善服务工作的提案》,立即引起了峡江县政协的高度重视。

随后,峡江县政协组织部分委员对火车站进行视察。原来,火车站工作人员片面地认为峡江站客流量小、治安状况不佳、交通秩序较乱,因而思想消极,工作被动应付,上级说停办客运业务,减少停靠趟次,也就听之任之。在峡江县政协的民主监督下,峡江火车站的服务水平也有了明显提升,站内环境有了明显改善,治安状况有了明显好转,但要想恢复客运业务依然困难重重。

当年11月11日,峡江县政协就“峡江火车站恢复客运业务”组织专题民主视察活动,并邀请了新闻媒体的记者一同参与,对视察情况进行了追踪报道。之后,新闻媒体对视察情况在重点时段和重要版面进行了大幅报道,在社会上引起强烈反响,也引起了峡江火车站及其主管部门的高度重视。视察结束后,峡江县政协及时向县政府提交了视察报告。县政府对峡江火车站存在的问题高度重视,县长和分管副县长分别在县政协的视察报告中作出批示。分管副县长立即与县火车站进行协调,并以县政府名义向南昌铁路局申请恢复峡江客运业务。县政协及时向铁道部和赣州车务段致函反映情况,还由一名副主席带队与有关人员到南昌铁路局汇报情况,商讨解决问题的办法。

功夫不负有心人。在县政协及相关部门的努力下,2012年10月,峡江火车站正式恢复客运业务。由最初的2趟客运列车增加到了如今的8趟,乘车时间及出行方向也得到优化,最大限度地满足了群众出行的需求,赢得了人们的交口称赞。

“呜———呜———”坐在快速向前行进的列车上,熊女娃望着窗外正在建设中的昌吉赣高铁峡江站,一座现代化新火车站正在崛起。不久后,昌吉赣客运专线将投入运营。届时,峡江人民将踏上这条快速、安全、稳定的高铁,奔向更加美好的未来!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