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归来”是闲读
常有人问我最近读什么书。我们每天都被各路挤塞过来的信息喂得消化不良,哪里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去读一本无用的书?

常有人问我最近读什么书。我们每天都被各路挤塞过来的信息喂得消化不良,哪里有什么多余的时间去读一本无用的书?

所以我常常很难回答这样的提问。或许问的人不过一时的漫不经心,但要我随口敷衍了事,却又深恐误人不浅。近年来读的书越来越少,不是懒,而是发现适合自己的书愈来愈少,就像资深吃货不需要把没吃过的东西都塞进嘴里去尝个遍,看看食材配方,闻闻味道,观观品相,也就明白对不对胃口。

譬如我最近的几本枕边书:《贾想Ⅱ贾樟柯电影手记2008-2016》《先生归来》《幽玄·物哀·寂》……没有哪本是可以一口气读它个十几页的。不是不精彩,也不是精彩到不忍释手,而是因为这样的书一旦翻开,就容易生发旁逸斜出离题万里的思绪。甚至寥寥数语,便可叫人跋山涉水,见汪洋见丘壑。

我以前总得克制自己,不要一遇奇文巧字就急惶惶地沉浸进去,那样离题跑调的读书就像喜欢在岔路歧途上逗留的孩童,常常走着走着忘了自己要去的地方。

是呀,人生有限书海无涯,读而无方犹如困兽深陷在泥淖中晕头转向。所谓闲书,既不能教人技能换来功名利禄搏个好前途,又不能点化开导人用更聪明的方式去生活,还费时间和精力去读它作甚?

在阅读的森林里,总有人难免“一叶障目,不见泰山”。只是谁曾料想,那样的一片叶子果真就毫无妙趣可言?即便有趣又怎能与泰山相媲美?被一片树叶挡住了泰山之巅的绝顶风光,岂不是捡了芝麻丢了西瓜。

“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欲穷千里目,更上一层楼。”大多数人提倡的读书境界,便是如此吧?仰望“泰山”,奔着高处去,目的明确,便是一个人的读途中,也要标榜着“分水岭”。

可事实上,我发现在浩如烟海的书籍中如果遵循“方家之言”按图索骥的话,常常会被他们的推荐、噱头、炒作,导入一个失去自我判断力的浑然状态,一向对文字敏感的嗅觉也会变得迟钝起来。我认为,经验也是引人走入平庸的向导。在阅读这条探索的旅途上,经验的存在,往往封杀了独领玄妙秘境的乐趣。古人云:“曲径通幽处,禅房花木深。”这便是闲散漫步才能享有的乐趣,直奔目的地而去,能有什么新的领悟呢?

张爱玲说:“有目的的爱,都不是真爱。”恐怕爱书亦是。真正爱书之人,除了爱那书上的学识真理,也爱那书中的月色清光,即便是志摩那满纸梦呓似的情话废话,不也让多少人爱得欲罢不能?

如今我越来越醉心于闲读。遇有身闲心闲日子闲的时候,一壶香茗,几本闲书,便可以在那忘我又有我的秘境里逗留,再逗留。“泰山”犹在,仰望与攀登不必言弃,只是那岔路歧路上的叶子,也是红尘留白处一点奢侈的乐趣。

散贝落珠,拾起来用绳子串好,是积蓄是成果也是装饰和艺术。既是没有谁能拾得尽世上所有珠贝,那漫步在海滩的闲人无心巧遇偶得片粒,也是途中收获,不算得光阴虚度,韶光空付了。

读途漫漫,归来便是一个“闲”字。闲书遇闲人,不必卿卿我我,不必朝朝暮暮。翻开哪页,就在哪一页重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