纤手破新橙
前不久,赣南的朋友给我寄了一箱橙子。橙子呈闪亮的橘色,个大皮薄肉厚,在这寒冷的冬天,给人以舒心温暖之感。剥开一个橙子,一瓣瓣橙肉玲珑剔透,嚼在嘴里,甘......

前不久,赣南的朋友给我寄了一箱橙子。橙子呈闪亮的橘色,个大皮薄肉厚,在这寒冷的冬天,给人以舒心温暖之感。剥开一个橙子,一瓣瓣橙肉玲珑剔透,嚼在嘴里,甘美爽口,让人回味无穷。

橙可切着吃,切成片,或切成瓣,如打开的莲花,很好看,但这往往会造成橙汁流失。我朋友说这方法“简单粗暴”,会沾了“铁气”,影响口感,他倒喜欢拿一枚橙子,慢慢剥皮吃,虽不甚平齐,却无刀刃气,多了分雅致清闲。

想起了“并刀如水,吴盐胜雪,纤手破新橙”之句,出自周邦彦的《少年游》。说的是宋徽宗赵佶慕名李师师,一次微行到李师师家中,恰好周邦彦已经先在李师师家,突然听说皇帝大驾光临,连忙躲到床下,吓得大气儿都不敢喘一下。宋徽宗带来一枚江南进贡的新橙,李师师遂“纤手破新橙”,二人共同品尝,意态缠绵。邦彦悉闻之,事后作词以记之。

周邦彦词雅丽绝伦,淡淡几笔,就勾勒出简洁生动的形象,引人入胜。可以想象,室外寒意漠漠,冷霜华重,室内锦幄初温,兽形香炉徐徐飘升着香气,一个柔美的女子,用一双洁白纤细的手,柔缓熟练地剥着新橙。橙子打开,汁液的清香弥漫了整个房屋。美景、美人、美味,堪称色香气十足。说不出的清雅温婉,让人顿感岁月静好,现世安稳。

橙,又名甜橙、广柑、黄果、广橘。橙子原产中国南方,西汉时已有“黄柑、橙、楱”的记载。15世纪初期从中国传入欧洲,15世纪末传入美洲。在广东,橙的栽培史可追溯到公元2至3世纪的记载《东观汉记》。看来,橙子的身世还很悠久。

橙子除了食瓤,皮也是一宝。在古代,橘橙之皮是可作为熏香代品的。诗有云,“行看采掇方盈手,暗觉馨香已满襟。”制作菜肴若加入橙皮,不但会辟去鱼肉的膻腥气味,还会使菜肴特别可口。橙皮洗净切条晒干后泡水喝,口感和橘子皮泡水类似,苦苦的清香,有明神的效果。

橙子也是可以烹饪的。记得小时候,母亲一见我咳嗽,就取一枚橙子,将顶部切开一小片,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再用筷子在上面戳几下,以便盐渗进去。然后将切下来的那片盖好,放进碗里,连碗一同上灶蒸煮。蒸出的橙汁香甜可口,与吃药相比,这也算是一道佳肴了。

世事无常,那个纤手破新橙的女子,随着宋徽宗的被掳而不知所终,我却相信,她在乡下,布衣荆钗,安静地活着。某个日子,她会用白暂修长的手剥一枚新橙,细细地咀嚼,痴痴地想那些前尘往事,一丝伶伶俐俐的芳香,在这清寒的冬日,从遥远的宋朝飘来,明媚着,伤感着,这分明就是一幅画呀!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