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水擦亮文化名片
曾经,这里的徐徐清风吹开了杨万里的映日荷花;曾经,这里的朗朗明月吟诵过解缙的永乐大典;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全景图涂艺椹摄

     

修旧如旧的湴塘村南溪桥吴飞云摄  

■许祖平

曾经,这里的徐徐清风吹开了杨万里的映日荷花;曾经,这里的朗朗明月吟诵过解缙的永乐大典;

吉水,自古享有“文章节义之邦,人文渊源之地”美誉,出现过“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的人文盛况。这里诞生了南宋爱国诗人杨万里,大明奇才、《永乐大典》总纂解缙等一大批历史名人。

如今,赣江中游的吉水,以文化为名片在水一方唱响一组组经典之乐章。

诚斋诗魂更加香远

杨万里,字廷秀,吉水县黄桥镇湴塘村人,与陆游、尤袤、范成大并称南宋四大家、中兴四大诗人。他一生作诗两万多首,流传四千余首,诗风浅近明白、清新自然,号称“诚斋体”,诗文全集一百三十三卷,名《诚斋集》,被誉为一代诗宗。

“泉眼无声惜细流,树阴照水爱晴柔。小荷才露尖尖角,早有蜻蜓立上头。”

走进杨万里故乡湴塘村,时常能听到村小学生读诵先辈留下的诗句。湴塘村是省级生态村,这里远山青翠、稻田金黄,稀稀疏疏的篱笆院落,欢快的学童时时嬉闹,映衬着村庄一派静谧与安详。诗歌养育和浸润的村庄,千百年来的诗情画意还是那样的新鲜和灵动。

就这样,在诗歌的传唱吟诵中,这方土地上的人们,也注定与诗歌结下不解情缘。近年来,吉水注重文化挖掘,加大资金投入,投资1000多万元,坚持修旧如旧的原则,重点改建了杨万里故里石牌坊、杨氏忠节宗祠门楼、南溪桥、御书楼、西岳庙及杨万里故居等建筑群,村中杨万里的诗意元素更加丰富。

在吉水县城,阳光温暖的冬日,新近建成的杨万里公园游人如织,热闹非凡。公园中一首首杨万里的诗,不时吸引着游人诵读吟唱。诚斋先生清新、晓畅、自然的诗魂与其清正、为民、爱国的精神弥漫在每一个角落。

诗人杨万里,是吉水的杨万里,更是中国的杨万里,世界的杨万里。几年来,吉水县全方位、立体式擦亮杨万里这张文化名片,让诚斋诗意芳香弥漫,让杨万里精神发扬光大。

围绕这一主题定位,吉水组织开展采风、诗赛、诗教、诵诗、文艺演出等丰富多彩的活动,特别是2017年举办了“首届杨万里诗歌奖”全国大赛。这次大赛通过中诗网、中国作家网、作家网等30余家媒体面向全国发布征稿启事,点击率超过500万,征集到作品5930首。同时,大力开展了诗歌进学校、进社区、进农村、进景区活动,举办了“万里诗歌万里行”全民阅读接力活动和杨万里诗词中小学生朗读大赛,开展线上线下互动,吉水设主会场,北京、深圳、南昌等地设分会场,参与人数达到了9万之多,引爆了全民阅读杨万里诗词的热潮。这些活动的开展,极大丰富了群众文化生活,营造了“以诗为荣、以诗为乐、以诗育人、以诗养德”的良好氛围。

10月11日,首部以杨万里为题材的故事片《脱缰》在浙江横店开拍。拍摄景点定在横店和杨万里故里吉水湴塘。与传统文人题材电影不同,该影片运用当代视角和艺术审美,聚焦杨万里受朝中“主和派”排挤、转任奉新知县的一段隐匿岁月———影片讲述了一群试图摆脱命运束缚的“脱缰”人物的抗争故事。一个擅长舞文弄墨的文人,应该如何成长为合格的官员?这是以往文人题材电影很少涉及的主题,正是在这一层面上,杨万里的故事与当代产生了深切共鸣———爱民还是唯上?廉政还是贪腐?创新还是守旧?舞文弄墨还是胡服骑射?似乎所有问题的答案都有现实针对性。杨万里在污浊的现实面前,展现了吉水人的铮铮铁骨、名士风流,展现了我们时代迫切需要的道德操守和精神力量。

杨万里的诗文还在整理中得到传承。近年来,吉水县出版了仿古线装书《杨文节公文集(影印本)》,编纂出版了《杨万里家族纪略》《杨万里诗文集》《杨万里咏荷梅竹花诗词选辑》《杨万里诗歌小辑》《杨万里诗歌精选集》等10余部。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吉水多年来的一系列举措,使诗人杨万里这张耀眼的文化名片,如清新自然、明白晓畅的诚斋诗一

样,在不断发展和提高中走出吉水,走向全国,走向世界!

进士文化一脉流长

吉水是庐陵文化的核心区、江西十大文化古县。吉安素有“三千进士冠华夏”之称,而吉水不仅进士数量多,有六、七百人,而且产生“一门三进士、隔河两宰相、五里三状元、十里九布政”的人文盛况,更有过一门四进士、一门五进士、一门七进士、一门同科九进士等科举盛况。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建在吉水,是一种机缘,也是一种必然。

近年来,吉水积极策应“全景吉安,全域旅游”发展战略,积极融入赣江百里风光带建设,依托资源禀赋,巧做结合文章,注重文旅融合,植入文化内涵,以进士文化、科举文化为主题,构建了以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为核心的文旅集聚区。

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项目位于赣江与乌江交汇处的南门洲,占地面积500余亩,园区主体建筑总面积约2.3万平方米。

为凸显深厚的中国传统文化,整个园区采用古典造园手法,结合庐陵文化地域特色,营造以进士文化为主题的古典园林。以进士博物馆为核心,结合藏书楼、馆署、文庙、状元门、状元阁、状元府第、戏楼、古代考场、进士广场、亭台廊轩、古桥、古码头等元素建设一带、二林、九园、十八景,动静结合,静则品开科取士的进士文化,动则参与互动金榜题名的荣耀活动。园中诗画般的造景,撷取自然山水之神韵,堆冈培壑,让游人澄怀观道,切身体会“有我之境”和“无我之境”。进得园中,可游、可观、可登、可望,可思、可憩、可学、可瞻。

其中进士博物馆按照国内一级博物馆标准建设,将成为“全国视野,江西特色;雅俗共赏,寓教于乐”的专题博物馆。

三千进士冠华夏,一江碧水润庐陵。“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既有古典园林的气势恢宏,重廊阁楼,巍峨高耸;又有江南园林的柔美雅致,曲径通幽,宛如天开,惟妙惟肖,与杨万里公园、古城墙、上下老街、燕坊古村、桃花岛等景点交相呼应。

文化是一座城市的根底和灵魂。“吉安·中国进士文化园”必将成为影响周边、辐射全国,弘扬和传承中国传统文化的精神高地!

进士文化的博大精深吸引着吉水的一帮文化人去挖掘、去整理、去发扬。曾任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联主席的杨毅,一心钻研吉水的古文化,对进士文化多有研究,他关注最多要属大明奇才解缙。1388年,解缙与其兄解纶、妹夫黄金华同登进士第,被称为“一门三进士”,名震京城,轰动一时。杨毅创作了多部关于解缙的作品,最近又几经周折,从哈佛大学汉和图书馆找到了珍藏的明万历年间刊刻的《解学士全集》,该书对解缙一生进行了详尽叙述。杨毅又在研读的基础上,进行整理挖掘,写出了《解缙年谱》一书,对研究进士文化又有了新的成果。吉水进士多,研究陈诚、罗洪先、邹元标、杨邦乂等名人的爱好者也在不断涌现,正在形成一种浓厚的文化氛围。文化乡愁更加醇厚最美乡愁归处,梦里山水画图。在美丽乡村乌江镇前江村,只见流水潺潺,但闻鸟语花香。进得村中文化广场,邹元标的雕像立于广场中,庄严肃穆。

按照“村风文明身心美”的要求,以提高农民群众生态文明素养,形成农村生态文明新风尚为目标,挖掘了吉水名人,理学家、教育家、诗人、三起三落的进士,明代东林党首领之一邹元标等名人文化,开辟了“三星庙、堑岗公园、神来笔、日月泉”等特色文化阵地,展示邹元标的诗词、邹元标的故事、以及为人为事,感化村人。

走进金滩镇卧虎岭村,感受着村庄带来的静好与安详。村庄有七百余年的历史,村中主姓王姓,是唐代文学家、江西观察使王仲舒后裔,唐吉州刺史王吉的后代。

寄托乡情、留住乡愁。该村以文化为底色,充分挖掘卧虎岭村资源优势,积极探索“农旅结合、文旅结合”发展道路,通过水体净化、村容美化、景观绿化、道路亮化、融入文化这五个方面进行打造,通过房前屋后景观、村前广场、茶室及民宿群、文化展示及宗祠前后广场、水塘平台、风水林体验活动区、荷花塘等9个节点的优化提升,形成以村落景观为依托,千亩荷塘为亮点,文化体验、休闲旅游功能为核心的田园精品农旅综合体。

每年盛夏来临,卧虎岭千亩白莲荷花争艳,吸引了大量前来生态观光、绿色采摘的游客。结合荷塘资源、吉水名人文化、村落既有文化,打造集自然观光、农旅体验、文化感悟于一体的区域性乡村旅游示范区,走荷花栈道,赏千亩白莲,让游客充分感受“看荷花、品人文”的意境。

“今夕知何夕?团圆事事同。”宋朝宰相周必大《元宵煮浮圆子诗》的诗句,是我国最早描绘汤圆的诗。人们元宵节吃汤圆,实际上是思念亲人、渴望团圆的意思。

乡愁是一种记忆,是村人心中的情感底片。每到正月十五,卧虎岭每家每户热闹非凡,中国传统文化“吃元宵”在这里体现得淋漓尽致,持续时间更是长达两月之久。

卧虎岭的“牛文化”也独具特色。上世纪八十年代,卧虎岭樟树林是金滩镇周边最大的牛市,人来人往,络绎不绝,由此衍生了特色饮食“全牛宴”、“吃牛脚”、“炖牛骨头”等文化。发展至今,牛饮食文化已成为卧虎岭一道特色招牌,带动了以餐饮和风景为特色的农家乐快速发展。

美丽乡村,展露韵味风情;乡土文化,承载悠悠乡愁。吉水县在美丽乡村建设过程中,注重文化内涵挖掘与融入,坚持突出原始风貌,依托生态肌理,对整村进行全面升级改造。特别是对年代已久的古建筑进行修缮保护,对新建房屋外墙进行统一的庐陵风格立面改造,宣传姓氏家训、家风、家规,延续文脉,留住乡愁,实现了村内人文与生态的整体提升,呈现出古今交融、古朴典雅的人文美。一个个美丽乡村,展现着传统的风土人情和田园风光,让人们感受“乡风、乡俗、乡情”,感悟“乡恋、乡思、乡念”。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