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排行榜缘何变成“娱乐狂欢”?
11月16日,新浪读书发起“2018你最喜爱的作家投票”,列出60位微博作家领域大V作家,每个读者可以投20张票。

11月16日,新浪读书发起“2018你最喜爱的作家投票”,列出60位微博作家领域大V作家,每个读者可以投20张票。

先是青春写手沈肯尼、沈煜伦的粉丝,号召大家去榜单投票。沈肯尼和沈煜伦两人是畅销书作家、编剧,美妆品牌创始人兼代言人,也发行过音乐专辑。经过粉丝们的投票,两个人都进入排行榜的前列,沈肯尼一度成为第一名。

作家江南也给自己投了一票。随后,凭借着庞大的粉丝基础,投票区内江南的排名开始飞速上涨,升至第一名。江南是国内知名作家、小说家,曾出版《龙族》系列、《九州缥缈录》等多部畅销作品,获得过最具幻想小说家奖、最具商业价值作品奖,他本人也曾两度登上中国作家富豪榜榜首。

江南的票数上涨引起这两位青春写手的粉丝不满,@沈煜伦网宣官博发文质疑其票数涨得太快,并发起话题“江南买票刷榜”。这些言论迅速引发江南粉丝们的回击,并开始再次大规模投票,其他作者的粉丝也开始互相拉票……

截止11月19日,江南以210万的票数位列第一名,南派三叔170万位列第二,李银河以87万排名第五,莫言排名第八。郑渊洁、周国平、严歌苓等作家也跻身排行榜前列。而最初排名靠前的沈肯尼变成了第21名、沈煜伦排名30。一个原本没有多少关注度的作家文学榜投票,演变成为一场全民狂欢。

在这场娱乐狂欢中,有人投票是为自己钟爱的作家,有的说要给严肃文学作家“报不平”,有人纯粹不想看到一些作家上榜。因为“帮偶像跨栏”刷屏,刷票、做数据这样的“粉丝圈”文化也进来了,作家圈越来越像娱乐圈……而事实上,如今,碰到诸如这样的排行榜,有人“打榜”已经成为一种日常工作,每场投票都会发动多个账号投入,把偶像的名字投到前排……这样的现象已经在作家文学圈中出现。

这次新浪读书发起的“文学排行榜”,有没有文学的意义,文化阅读的意义?排行榜的影响力,在于它是一个注目的文化焦点,如果是作家榜、文学榜,一个作家能够入榜,是代表着社会的共同的文化评价,证实了他们的文化地位、文学地位和社会地位,这会对文学大众产生很大的吸引力,这为文学大众提供了文学审美选择的具体目标、榜样,同时也可以把它作为文学的一种标杆,对文学起一个发展引导的作用。这应该是“文学排行榜”的积极意义。

如今各类名目繁多的“排行榜”却是越来越远离了文学初衷和文学的本体,越发带上了这个时代的娱乐化、商业化和消费化的色彩和倾向。难怪有文化批评严肃质疑:在刷屏的“帮偶像跨栏”中,这些刷票、做数据的“粉丝圈”文化,为什么侵入了文学榜,作家圈为什么越来越像娱乐圈,“文学排行榜”为什么变成了“娱乐狂欢”?当刷票打榜、粉丝互掐进入作家圈、文学圈,不仅使文学排行榜失去了诚信,我们的文学还会有怎样的企望和前途呢?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