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一路走来的不易——好姐姐江连珍倾情守候哥弟的故事
2018-12-14 09:14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2

江连珍(右一)和哥哥弟弟

时间能带走很多,也会留下很多。

39岁的弟弟用石头打碎别人家的玻璃,44岁的姐姐领着弟弟上门致歉。听起来,有点匪夷所思,但又如此真实。“这事都过去几年了,我觉得错了就要承认,他做不到的,我这个做姐姐的就要替他做”,12月12日,谈起照顾患病弟弟这一路走来的不易,青原区富田镇的江连珍仍感觉责任重大。

照顾弟弟不易,照顾患病哥哥又何尝简单?多年来,在生活的历练中,江连珍就是靠着一份温暖的亲情,悉心照料着她的亲人。

哥哥弟弟接连患病 生活重担她一人挑起

生活,接连给她重击。

2009年,江连珍的哥哥精神分裂症发作。2010年12月,江连珍的弟弟也被确诊患有精神分裂。“我们本来都在外打工,我哥发病后,就辞职回家了”,没有了父母的照料,江连珍主动担起了照顾哥哥弟弟的担子,“我和丈夫回家后都是靠种田为生,哥哥弟弟看病吃药这几年花了好几万元”。所有的苦,江连珍自己默默吞下,“抱怨没用,还是踏踏实实过日子”。

日子过得一地鸡毛,但江连珍热情不减。哥哥意识不清楚,总是随地大小便,江连珍不嫌脏,床单被褥换得勤快。弟弟精神分裂症更为严重些,在外常惹事,别人追起责来,江连珍不推脱不敷衍。2011年,弟弟因发病用石头打坏了一村民家的窗户玻璃。“当时人家气得不行,觉得是我怂恿弟弟装傻砸他家的窗户”,江连珍回忆称,对方当时很生气,还报了警。派出所民警到现场了解情况后,建议江连珍将弟弟送医。江连珍同意了,并婉拒民警提出的负担车费。“是我弟弟的错,就应当我来承担,不要由国家来买单”,江连珍随后自费租车将弟弟送去市第三人民医院。“治了3个月,花了1万多元”,家中越来越拮据,江连珍咬牙坚持着。等到弟弟出院,精神稍微正常的时候,江连珍买了一些新鲜水果,带上自家养的老母鸡,和弟弟一起去村民家道歉。“我当时哭了,跟人家解释,今后尽量看严一点弟弟,少让他惹祸”,江连珍的诚意,让村民很是感动,矛盾也因此化解。

日子平凡有我守候 骨肉相连成最大幸福

兄弟姐妹原本是天上飘下来的雪花,落到地上,结成了冰,化成了水,就再也分不开了。

江连珍对哥哥弟弟的付出,让她收获无数赞誉。“她那哥哥弟弟发病的时候,给村里人带来了一些麻烦,我们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觉得她是故意搞破坏”,一村民表示,时间一久,江连珍用热心和爱心换得了大家的宽容。“真是不简单,一般人做不到”,江连珍的隔壁邻居也说,像江连珍这样把哥哥弟弟照顾得那么好,确实很不容易,“我们也愿意帮帮她”。

没有轰轰烈烈,江连珍倾情守候哥哥弟弟的故事,为平凡生活增添了些许温情与温暖。除了尽力照顾家人,江连珍在村里也是出了名的热心肠,谁家有事都愿意搭把手。这些,都为她积累了不少人气。就在村委会换届选举时,江连珍高票当选村妇联主席。

当上村妇联主席的她,对于哥哥弟弟同样悉心照顾,也更加关心村里其他弱势群体。“好样的”,采访中,对着镜头,不少村民纷纷竖起了大拇指。

■叶青云、记者贺晓梅  文/图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