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暖新闻·江西2018】暖心!永丰创业人士邱保祥致富不忘乡邻
2018-12-14 08:58 来源: 中国江西网

贫困户在邱保祥的甜叶菊扶贫车间务工

邱保祥在大棚里指导贫困户进行甜叶菊母苗扦插

中国江西网吉安讯 通讯员周珊、梁礼松、程丽娟报道:“注意要把多余的叶子和花摘除,捻紧一点,这样成活率更高,到时候产量也更高。对,就这样一行一行地插过来……”12月12日,在永丰县七都乡园下村甜叶菊专业合作社的大棚里,邱保祥正在细心地指导贫困户工人进行母苗扦插。

冬日冷雨飘洒,在邱保祥的甜叶菊大棚里,却是暖和、忙碌和热闹的。

笔者俯身钻进大棚里,只见甜叶菊幼苗整整齐齐地生长着,嫩绿可爱,长势喜人。20多位妇女工人正在忙着扦插母苗、铺撒谷糠;男员工则给已经扦插好的大棚里给甜叶菊洒水;邱保祥也不闲着,他在几十个大棚里来回奔跑,查看棚内的温度、湿度,观察母苗的生长情况。

忙碌,就是邱保祥创业这些年来的日常状态。

转行盯上甜叶菊,一心瞄准勤劳干

邱保祥是永丰县七都乡洋洲村人, 1975年出生的他只读过初中,早年在家种过田,到温州和福建等地打过工,还在圩镇开过种子农药化肥店、皮鞋服装店。脑袋“活套”的他不甘心小打小闹,做一辈子皮鞋开个小店。

2014年,邱保祥前往赣州谈生意。他偶然听说甜叶菊在赣州和安福等地的种植纯收入竟达4000元每亩,是种水稻近4倍的利润。

邱保祥心里想着,要是自己也能发展这个,肯定能赚更多的钱。于是,他前往安徽省明光市学习甜叶菊种植和育苗技术。

经过一年的刻苦学习,邱保祥带着甜叶菊技术回到家乡。虽然不知道自己能否成功,但他还是开始试种了10亩。

2016年,经过慎重考虑,邱保祥决定开始以300元/亩的价格在洋洲村流转土地50亩,继续试种。

翻土、施肥、盖膜、除草等一切就绪后,邱保祥却发现库房里很多苗子都蔫了,为了保证产量,又调来不少幼苗补齐。20多天后,苗子好不容易成活了,结果发现地膜又全烂了。

甜叶菊地里杂草众生,路过的人都说风凉话,只有请来工人拔草,当年春季雨水较多,50多亩甜叶菊全生了病,有的幼苗在慢慢死去……

看到这些情景,邱保祥心别提有多心酸。他甚至想过放弃,但,这样会令之前的所有努力付诸东流,还有之前给自己冷语白眼的人会怎么看自己?

于是,他选择了坚持!

“他认准了的事情,十头牛都拉不回!”妻子丁春英说道。每天早上天刚亮,邱保祥就已经在地里忙活有一阵了。拔草、喷药、浇水、施肥……当年,他只赚了2万多元,但收获的喜悦增强了他的信心和勇气。


邱保祥在基地各个大棚查看甜叶菊生长情况

辛苦取经再出发,终于实现致富梦

为了让自己尽快变成行家里手,2016年的冬天,邱保祥再次背起行囊到外省“取经”。

试种再次取得成功,2017年开始,邱保祥和同伴在鹿冈、七都、古县、瑶田等乡镇推广,刚开始,农民不是非常愿意种这个,他们担心种了没人收。

这几个乡镇加起来才种了300来亩,种植户用装稻谷的袋子一袋一袋运到邱保祥设的收购点,上秤一称,算下来,平均每亩纯收入基本达到了3000元左右。不仅种植户尝到了甜头,邱保祥等人也看到了希望。

甜叶菊母苗要从外地购买,菊农种植的成本高,实际上利润还是达不到期望的效果。于是,邱保祥琢磨着,能不能自己育苗呢?这样既能降低大家种植的成本,又能够保证幼苗尽快适应本地的环境,提高经济效益。

说干就干!2017年下半年,邱保祥和同伴一起在七都乡园下村选择了一块比较宽阔平坦的土地,靠近江边,水源得到了保证。在七都乡党政府的支持下,邱保祥在园下村流转了120余亩土地,投资600余万元,成立了七都乡甜叶菊育苗基地。一个个钢架大棚支起来了,邱保祥创业的信心也支起来了!

今年三月,基地培育的3000万株甜叶菊母苗全部被抢购,光是我县的种植面积就达1000亩以上。这样的结果让邱保祥更加坚定了前进的步伐。

从几十亩发展到现在的上千亩,为农民创收近千万,带动200多户贫困户参与其中,邱保祥被越来越多人所知。今年,邱保祥的甜叶菊基地迎来了许多批有兴趣的种植户前来考察学习,11月21日,邱保祥自掏腰包3万多元,给近140户甜叶菊高产高品质种植户发放现金和物资奖励。

心系乡邻勤帮扶,致富扶贫两不误

邱保祥发现,母苗扦插这种活儿最适合妇女做了。他还发现,乡里各村有大量的留守妇女和贫困户妇女,闲置在家。于是,邱保祥便征求乡里的同意,将周边56户贫困户全部吸纳为基地的合同工,成立了甜叶菊扶贫车间。同时,他聘请了周边400多名留守家庭妇女到基地务工。

“在这里做事很轻松,每天100块钱收入,一年下来也有1万多呢!”12月12日,正在大棚里做事的贫困户阙雪英开心地说道。

阙雪英是七都乡舍下村人,她和老伴身体都不太好,老伴腿受过伤不方便做事,家里只种了3亩田,没有什么别的经济来源,因此成了建档立卡贫困户。去年,邱保祥的甜叶菊基地一建好,就聘请她到基地务工。

今年全县种植甜叶菊1007亩,总产值473万元,平均效益4600元一亩。检测的结果表明,永丰种植的甜叶菊比其他地方的都好,品质上佳。因为前景可观,邱保祥又向前迈出了一步。今年基地新流转70亩土地,新增大棚70个。不仅如此,邱保祥还引进抗性更好产量更高的新品种,今年育苗准备覆盖全县2万亩左右。

从“作田佬”到打工者,从皮鞋制作坊、农资店老板,到如今的甜叶菊种植专业合作社主要负责人,只有初中文化的邱保祥就是这样,用勤奋与善良,为自身谋发展,为别人谋出路。干劲十足的邱保祥准备在2019年展开手脚大干,把甜叶菊种植面积发展到2万亩,让甜叶菊成全县农民的“致富菊”。

责任编辑:王志峰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