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视总统威胁 美国会参院议员力推“不帮”沙特
来源: 新华网 2018-12-14 08:49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美国国会参议院12日表决同意讨论一份议案,以决定美国是否停止为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介入也门战事提供支持。

美国国会参议院12日表决同意讨论一份议案,以决定美国是否停止为沙特阿拉伯主导的多国联军介入也门战事提供支持。

参议院12日以60票支持、39票反对的表决结果,为讨论议案“开绿灯”;继而定于13日表决议案本身。议案要在参院过关,需要至少50票支持,而后再由众议院表决。

美联社报道,议案12日获60张支持票,显示参院予以通过的几率较高。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先前威胁,即便议案在参众两院过关,他也会予以否决,使它无法生效。

议案由共和党籍参议员迈克·李和独立参议员伯尼·桑德斯发起。12日表决时,11名共和党籍参议员选择与特朗普对立的立场,向主导外交事务的白宫传递不满信号。

包括参议院多数党领袖米奇·麦康奈尔在内,多数共和党人12日投票反对为议案“开绿灯”。麦康奈尔说,他认同一些参议员的顾虑,但美国需要保持与沙特迄今70年的伙伴关系,“我们想要确保这一关系继续,以满足美国利益并稳定一个危险且重要的地区”。

沙特主导的多国联军2015年3月发起“果断风暴”行动,干预也门内战,帮助政府军反击胡塞武装。美国没有直接参与,但向多国联军提供情报、空中加油和军事建议。

多国联军介入三年多,也门冲突迄今没有结束迹象。上万人身亡,数以百万计民众面临饥荒威胁,美国国内反对插手也门战事呼声渐高,加之受沙特籍记者贾迈勒·卡舒吉在沙特驻土耳其伊斯坦布尔领事馆内遇害事件影响,白宫面对的国会压力骤增。

美国11月停止为多国联军战机空中加油。美国国务院官员当时说,尽管承受国会压力,美国将继续支持多国联军。

美国新一届国会议员明年1月就任,共和党将维持参议院多数席位,民主党届时将控制众议院。多名民主党籍众议员表示,将重新审视美国与沙特关系,包括对沙特军售。

特朗普政府反复强调与沙特的坚定盟友关系,政治考量包括沙特不仅是美国在中东制约伊朗的重要盟友,还斥巨资购买美国军火并在稳定石油价格方面响应美国要求。(陈立希)(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