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柔”道情缘 “礼”行吉安——吉安市首家柔道馆“探营”
2018-12-13 09:09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002

训练

003

礼仪

■记者彭健明 文/图

日前,记者得知位于市青少年宫的“一夫柔道馆”开馆,该柔道馆为目前我市首家。说起柔道,大家或许还比较陌生,12月1日,带着一丝“好奇”,记者来到了一夫柔道馆“探营”。

道馆印象:初识柔道会给大伙心灵的洗礼

当日14时10分许,记者来到位于市中心城区城南的市青少年宫4楼的一夫柔道馆。14时20分许,一夫柔道馆馆长、总教练王庆瑞和往常一样打开道馆门,领着学员们进入道馆。记者环顾道馆内场,墙壁四周张贴着许多柔道国际比赛的现场照片;地面铺设着9米乘9米大小的柔道专用榻榻米垫,一旁有2个假人、花生球及软垫等教具;外场放置多条塑料凳子,供陪同的家长们坐观练习。

“乐乐,不能抓袖子太久。”“摔的时候,记得动作要收住。”教学过程中,王庆瑞总教练不时纠正着学员们不规范的动作。在投技、打入、自由前摔、鱼跃、后受身等一系列基础练习中,王庆瑞亲身示范、悉心指导,学员们专心听讲、刻苦练习。特别是投技练习,比较耗体力,尽管学员们在练习时头发湿透,但均未有丝毫懈怠。近2个小时的课时,学员们在温习上节课所学内容的基础上,新学了5个基础动作并练习。整个教学过程紧凑、高效,就连坐在外场的家长们也不时拍手叫好。

学员们从课前立礼开始到再行立礼结束,当天的教学做到“礼始礼终”。

家长心声:练习柔道会有你我未知的益处

当天,在这些陪同的家长当中,有一名家长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因为,只有她是带着两个小孩来参加柔道练习的。

她名叫田美,家住青原区梅苑小区。10月份,田美通过微信朋友圈得知一夫柔道馆试课的消息。由于之前从未接触过柔道,她便抱着试试看的心态,带着自己10岁和8岁大的两个儿子来到了一夫柔道馆试课。令田美不曾想到的是,她的两个儿子竟然对柔道产生了浓厚的兴趣。试课后回到家,两个儿子纷纷表达了强烈的愿望:“要参加柔道练习”。

“起初,我有点担心,怕孩子们参加柔道练习会影响学习。”田美说,既然孩子们有这么高的热情,最后还是帮他们报了名。自10月27日开始,每个周六、周日下午,田美都会陪着孩子们来参加柔道练习。由于家住青原区,距离道馆有一定的路程,孩子们怕迟到,每次都会提醒妈妈要提早出门。

“练习柔道后,不仅没有影响孩子们的学习,反而在学习上更专心了。”田美坦言,之前的担心是多余的,经过12个课时的练习,孩子们在讲礼貌和遵礼仪上有着明显的变化;在家做作业也比以前更专心了。同时,通过锻炼,孩子们的体能也有所增强。“有一次,大儿子放学回到家告诉我,他感觉书包背着比以前更轻松了。”谈及变化,田美的脸上洋溢着笑容。

发展愿景:相信柔道会是大家一生的陪伴

“这8个字的意思是,最大限度地运用好自己的力量,品行端正,尊重和感谢他人,如果双方能够互相信赖,就可以共生共存,共同提高进步。”在结束当天的授课后,王庆瑞向记者释义了柔道的精神实质。

而说起与柔道结缘,王庆瑞告诉记者, 2009年在马来西亚工作期间,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接触了柔道。自此,王庆瑞开始了柔道的修习。

在自己的坚持和努力下,王庆瑞先后已将“中国柔道黑带一段”“马来西亚一夫柔道黑带二段”“中国柔道协会首批段位授予获得者”“中国柔道协会首批段位培训师”“中国柔道协会首批考官”等诸多荣誉和头衔收入囊中。特别值得一提的是,王庆瑞是目前我省唯一的一名柔道段位培训师及段位考官。

“吉安市青少年宫免费给我提供了一个140平方米的场所,帮我解决了教学场馆的难题。”王庆瑞说,为了丰富大家的精神文化生活,他萌生了将柔道教育引进吉安的想法。2018年初,王庆瑞开始在吉安筹办一夫柔道馆,并于10月份正式开馆,这填补了我市柔道教育的空白。

“4岁以上,70岁以下的人群都可以参与柔道练习。”有着多年柔道教育经验的王庆瑞在谈及发展愿景时说,健体、防身、启智、知礼、育心、自信、专注、明道等,是修习柔道的益处。“虽然,柔道教育刚刚进入吉安,认知度还不高,但是,我会坚持,就像当年我坚持修习柔道一样。”王庆瑞说,希望更多的人能够参与到柔道练习当中来,相信柔道会是大家一生的陪伴。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