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乡村振兴周刊> >正文
西朗山:画里人家四季美
2018-12-12 08:5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5

图为游客在西朗山民房前自拍留影

章燕、许斌

初冬的周末,艳阳高照,笔者来到了万安县高陂镇西朗山村,色彩斑斓的农民画屋,卡通格调的趣味石园,种满蔬菜瓜果的田野……目光所及处处皆景,处处皆画。

西朗山村位于万安田北农民画村景区二期,现有农户38户共204人,是个移民村。2015年,继成功打造田北农民画村之后,万安县因势利导、精心规划,在田北村西南约500米处开发打造了田北农民画村姊妹篇——“画里人家”西朗山村。两村各具特色,互为一体。

“四季有花果,绝不浪费一寸土地。”这是万安县对西朗山村的规划目标。漫步在柏油村道上,田野里的蜜柚、玉米、油菜和长龙状的葡萄走廊,趣味石园中的桃李、石榴、杨梅,池中的鱼虾、莲,与村中的彩绘农民画屋交相辉映,浑然天成。

“与田北村相比,这里的房屋采用整体作画,使人置身画林,更具立体感,房屋的改造保留原本的客家风格,全面完成维修拆旧、改路改水、垃圾处理、雨污分流等基础设施建设。在融入民俗、民宿等农民画文化元素的同时,致力于打造集写生培训、儿童游乐、农林观光合一的旅游度假胜地。”西朗山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

“纯手工农产品,好吃又健康。”村民赖小凤的摊位上自制的笋干、鱼干、杨梅、番薯干等农副产品,吸引了不少游客停足购买。借助乡村旅游热潮,西朗山的村民们纷纷吃上了旅游饭,找到了致富之道。2015年以来,西朗山村共开办民宿18栋、农家乐6家,并创设了竹编等农业技术培训基地,引进“农村e邮”和“农村淘宝”,让农民画及农副土特产触“网”俏销。全村有近一半的村民参与旅游项目经营,2017年,村民人均增收3200多元。

据统计,仅2018年国庆节期间,画村景区共接待游客2.08万人次,实现门票收入1.2万元,综合旅游收入达124.8万元,创历史新高。此外,今年西朗山还成功举办了“油菜花节”“农民丰收节”等既符合时节又彰显地方特色的活动,不断刷新画村名片,2018年3月获“华东最美油菜花村”称号。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