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社会> >正文
脐橙花开富万家——万安窑头横塘村因户施策促增收
2018-12-12 08:52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肖尧志/文

近年来,万安县因地制宜发展脐橙产业,因势利导提效益,因户施策促增收,多地一举实现脱贫致富。

万安县窑头镇横塘村辖27个村小组,现有农户783户,总人口3089人,有林地1.7万余亩,耕地6000余亩,是典型的“六山一田水面稀,半分道路半庄园”的丘陵山地村落,历来以水稻生产为主,粮虽丰但家不富,是万安县“十二五”贫困村,2013年有建档立卡贫困户127户446人。为实现脱贫摘帽,横塘村两委干部立足村情,着力推进脐橙产业发展。截至目前,全村脐橙户达681户,脐橙种植面积已近万亩,基本实现“家家有橙园、户户有橙果”的目标,2018年脐橙产量已达1000万斤,年产值达3000余万元。全村12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中有102户自主发展或加入合作社发展脐橙产业,增加了“造血”功能,实现了产业增收。其中,贫困户张勇仁种植脐橙10亩,2016年收获脐橙5万余斤,纯收入达7万余元,一举实现脱贫致富。

横塘村两委干部因地制宜选择脐橙产业作为“一村一品”主导产业,常抓不懈,通过政策拉动、示范带动、服务推动,引导农户按照“个体适度规模,从总体上规模”的发展思路,着力培植壮大脐橙产业。横塘村与县果业局、农产品质量检测站建立常态化技术联系,推广应用生态栽培技术,开展产中和产后检测服务,提高农业投入品管理,扎实提高食品安全性能;建立农产品田间交易市场,为果农与果商销售对接提供便利;建立电商扶贫站,线上发布销售信息,提供优质快递服务,实现了线上线下同发力,拓宽了万安横塘脐橙销售渠道。

同时,横塘村组织驻村工作队员及帮扶干部对127户贫困户的致贫原因、产业发展条件及制约因素进行了研判,因户施策制定了产业扶贫帮扶措施,联合窑头片区果技服务队,常态化开展了脐橙生产管理技术指导和脐橙销售信息服务,实现了贫困户增收全覆盖。通过因户施策分类扶持,助推了贫困群众产业增收。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