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赢IS一周年 伊拉克寄望于“最终胜利”
来源: 新华网 2018-12-12 08:44 我要评论 井冈山报社融媒体
伊拉克10日庆祝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一周年。伊拉克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说,国家如今面临重建家园、增加就业、打击腐败等挑战,“最终胜利”将......

伊拉克10日庆祝打击极端组织“伊斯兰国”胜利一周年。伊拉克总理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说,国家如今面临重建家园、增加就业、打击腐败等挑战,“最终胜利”将是实现民众的愿望。

  【庆祝战场胜利】

伊拉克政府10日宣布,当天为全国假日,晚些时候将为战争中的牺牲者默哀。

伊拉克总统巴尔哈姆·萨利赫10日在社交媒体“推特”写道,伊拉克经历残酷战争后庆祝获胜一周年,“我们的英雄付出巨大代价取得军事胜利,我们有责任在政治、社会、文化领域实现最终胜利。”

在首都巴格达,各检查站以伊拉克国旗和气球装饰;安全部队在街道上巡逻,播放爱国歌曲。

作为庆祝的一部分,政府打算重新向公众开放巴格达戒备森严的“绿区”一部分。这一片区包括政府主要办公场所和外国使领馆所在地。法新社报道,10日起,这一区域每晚向公众开放5个小时。

去年12月9日,伊拉克时任总理海德尔·阿巴迪宣布取得打击“伊斯兰国”的“历史性胜利”。“伊斯兰国”2014年控制伊拉克大约三分之一领土、占领伊拉克第二大城市摩苏尔并在那里宣布“建国”。经过三年多苦战,伊拉克政府军收复“伊斯兰国”控制的所有领土。

  【承诺重返家园】

伊拉克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10日说,尽管取得打击“伊斯兰国”胜利已有一年,国家如今面临多重挑战,“最终胜利”是实现民众的愿望。他呼吁民众求同存异、为了更好的未来团结一致。

按照非政府组织“挪威难民事务委员会”的说法,超过180万伊拉克民众依然流离失所,800万人需要人道主义援助。连年战乱致使三分之二伊拉克人颠沛流离,不愿或无法返回家园,其中超过半数说自己的家园已遭破坏或毁灭。

阿卜杜勒—迈赫迪承诺,政府将重建因为战乱而遭破坏的地方、帮助民众返回家园。

“难民返回和重建他们的城市是我们将竭尽全力实现的目标,”阿卜杜勒—迈赫迪说,“对(伊拉克)取得历史性胜利做出贡献的省份,我们将提供各项服务、创造就业机会。”

  【期待政治胜利】

除重建家园、难民安置,伊拉克面临政治层面的挑战。

“在伊拉克,很多任务看似已经完成,”英国一家国际问题研究机构的高级研究员雷纳德·曼苏尔说,“但事实上,更具挑战性的胜利是政治胜利,而这总是被遗忘、留待明天。”

伊拉克宣布取得胜利5个月后,国民议会选举启动。由于政治派别众多、利益诉求复杂,伊拉克直至今年10月才选出新总统、提名总理并组建内阁。

新总理阿卜杜勒—迈赫迪10月底向议会提交内阁成员候选人名单,其中14人的提名获议会批准,其余8名内阁成员的提名截至上周仍没有通过。这些空缺包括国防部长、内政部长等关键职位。

“缺乏政治和民意基础,阿德尔·阿卜杜勒—迈赫迪已经发现自己成为既得利益和不同政治势力的‘人质’,”新加坡国立大学中东研究所伊拉克问题专家法纳尔·哈达德说,“对打败‘伊斯兰国’、处在新起点的伊拉克人而言,政府组建过程迟缓影响不小。”(包雪琳)(新华社专特稿)

网友评论

吉安新闻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①凡本网注明来源“井冈山报”、“吉安晚报”、“吉安新闻网”的所有文字、图片内容,版权均属井冈山 报社所有,其他媒体未经井冈山报社许可不得转载。已经许可转载的,必须注明稿件来源“吉安新闻网”,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② 凡本网注明来源“新华社”的所有内容,版权均属新华社所有,本网已获授权使用,任何其他媒体不得从 本网转载、转贴或以其他形式复制发表,违者井冈山报社将依法追究责任。
    ③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吉安新闻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他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 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也不对其真实性负责。
    ④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或其他事项需同本网联系,请在30日内进行。邮箱zgja2004@163.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