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把好事办好让百姓受益——新村小学西侧片区棚户区征迁工作小记
2018-12-12 08:34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本报记者胡蒋霞

随着片区内房屋拆除工作进入尾声,吉州区新村小学西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推进组交出了一份耀眼成绩单:“农房第一日集中签约,签约率创吉州区新记录、项目无一例集体上访事件、项目无一例大面积抢建情况、项目无一例安全事故、项目无一例房屋征收奖励未兑现”。

新村小学西侧片区环境脏乱差,市政基础设施不足,危旧平房集中,实际居住人口老龄化,流动人口相对聚集,违章搭建户数多。这一片的社区工作人员、城中村村委会常年接到居民求助,排水问题、垃圾问题、房屋问题等不胜枚举。

为改善人居环境,提升群众生活品质,今年,我市将新村小学西侧片区棚户区改造项目列入2018年棚户区改造计划,项目占地总面积224.9亩,预计总投资15.69亿元。改造第一步便是征迁工作,项目征收总面积14.1万平方米,征收总户数801户,是今年市中心城区规模第二大的棚户区改造项目。

支部建在项目上

棚户区改造是好事,要把好事办好却面临很多困难。项目体量之大只是其一,涉及产权类型之多而使工作变得尤为复杂。项目包括:直管公房197户,面积0.76万平方米;城房168户,面积4.8万平方米;农房105户,面积4.3万平方米;单位自管房35户,面积1.74万平方米;房改房296户,面积2.5万平方米。这里面有二次拆迁的村民,有住在窝棚里的困难群众,有在此务工的企业职工,还有的户主常年在外……

项目启动后,吉州区抽调近百名干部参与房屋征收工作,其中党员80余名。如何让这些来自不同单位的干部们“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项目推进组成立了城房临时党支部和农房临时党支部,筑起攻坚堡垒。临时党支部开展了“征迁路上好党员”“征迁工作好建议”“征迁一线好风采”等活动,在工作简报中宣传先进典型、先进事迹,把党员们的干劲充分调动起来,形成争先恐后、比学赶帮超的工作氛围。

“早上碰头,晚上调度,周周开例会,任务进度上墙一目了然。”农房临时党支部副书记梅宁告诉记者,党支部成立后,组织生活也围绕征迁工作展开,学习政策、协调工作、遇到困难一起想办法,“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就是关键时刻带头冲在前面,这是党员的责任与义务,也是把对党的庄严承诺融入平常工作中。”

党员带头争先锋

农房临时党支部党员钟金平的身份比较特殊,他既是征迁工作组组员,又是一名被征收户。前期宣传政策阶段,村民白天不在家,他就利用晚上休息时间上门入户,说政策讲道理,同时也倾听群众诉求,为百姓解决实际困难。农房组组员们夸钟金平效率高,钟金平却说没什么:“就是眼勤、嘴勤、腿勤,跑得多了,人家也不好意思每次都拒之门外。”项目进行到房屋拆除阶段时,钟金平是农房第一个完成房屋拆除的被征收户,拆房当天,有村民来劝说阻拦,令他感动的是,作为老党员的母亲不但全力支持他的决定,更主动帮忙劝说村民。

征迁的关键时期正值酷暑,拉家常,摇蒲扇,帮着干农活,推进组工作人员的服务与付出感动了被征收户,抵触、动摇、理解、支持……短短几个月,被征收户的思想发生了一系列变化。正是政策宣传得力,征收专班苦干实干,片区内一个个“硬骨头”被啃食殆尽。

全力支持征迁工作的还有吉安市政工程公司下属的预制构件厂,2千多平方米的车间要搬空,设备要搬走,工人要安置,以及租赁厂房的生产企业要解约赔偿。接到搬迁任务,该公司没有把困难往外推,工人一一安置到其他项目,机械设备连夜运走,赔偿先自行垫付,在时间节点内完成了任务,公司办公室主任江伟告诉记者:“这是作为一家国企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真情服务暖人心

11月22日,项目推进组城房工作组工作人员来到市社会福利院,把拆迁补偿领取通知书送到王佑敏夫妇手中。两位老人拿着通知书感慨万千,今年上半年,他们得知片区拆迁时,还担心失去安身之所。王佑敏夫妇属特困户,年迈残疾,无儿无女。多年来,他们栖身于新村小学西侧的一个无本无证的窝棚,条件虽差也能勉强度日,如果失去这唯一的栖身之所,他们不知该何去何从。

文山街道常务副主任、城房组临时党支部副书记刘毓萃明白要消除老人的顾虑,首先要解决他们的实际困难。城房组的组员们积极与有关部门联系,帮助老人申请入住了福利院。搬出不见天日的窝棚,住进了福利院敞亮的房间,日常生活也有人照顾,王佑敏夫妇现在的生活是过去不敢想的。以诚心换取被征迁对象支持工作的真心,以真情换取被征迁对象支持工作的热情,项目上还为老弱病残、鳏寡孤独等被征收群众解决过渡性安置房14套,是最快落实过渡性安置房的项目。

截至12月4日,新村小学棚改项目已完成征收户数785户,占总任务98%;完成征收面积13.7万平方米,占总任务97%;完成房屋拆除面积约13.4万平方米,占总任务95%。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