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黎黎青山别样“红”——新干黎山林场发展绿色经济小记
2018-12-12 08:32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朱睿、吴利兵、杨辉平

在新干县东北角有一片青山,巍峨耸立,森林覆盖率高达93%,这便是黎山。在青绿色的山体上,活跃着这么一群人,怀揣着对黎山的热爱,默默无闻地奋斗在远离市区的林场,这便是黎山人。他们满怀赤子之心,凝心聚力发展绿色经济,助推林业产业高质量发展。

传承红色基因,打造“党建+”新引擎

“真没想到,年轻的80后党员不仅思维活跃、吃苦耐劳,而且各方面都发挥出先锋模范作用,成为支撑林场发展的顶梁柱。”黎山林场场长谈起林场几名年轻党员,欣赏之情溢于言表。

近年来,黎山借助卓有成效、富有创新的基层党建工作,与“不拘一格降人才”的人才政策相结合,提拔了一批年轻有为的干部。连坑分场长刘安便是其中之一。他让最苦最需改变的连坑分场焕发出新的生机和活力,使其被评选为全县党建精品示范点。鲜红的党旗下,基层“党建+人才”正让全场发展迸发出新动能。

黎山人深刻认识到“怕、慢、假、庸、散”的危害性,将“担当实干,马上就办”作为工作指南,实行“党建+”工作模式。如今,有了红色基因的引领,黎山林场一年一个样,全场上下洋溢着“我工作、我快乐”的喜人氛围。

汲取红色营养,坚守传统林业新发展

从1956年建场至今,黎山林场从未发生过山林火灾。这正是黎山人汲取原山林场砥砺前行的红色营养,坚守传统林场的红色初心。“现在的林场,每个人都有自己的分管林木,全场大小山头全都有‘私人管家’。不论是防火,还是养护,都能责任到人……”林场护林员皮海云说起林长制便停不下来。自从实施林长制,黎山林场以林长制为抓手,大力推动林业高质量发展,实现了森林的生态、经济和社会三大效益协同发展。

当前,绿色森林正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黎山林场利用荒山、荒坡开发的高产油茶基地200亩;今年从浙江引进的世界稀有经济树种香榧树达400亩,这些都将给林场带来可观的经济收入。

除了抓好场内经济发展,黎山林场不忘带领周边群众脱贫致富。“自我开始在林场申领培育幼苗,分场的技术员隔三差五来我家,指导我怎么管理,还经常让我做小工收割草珊瑚。我现在的收入越来越多了。”林场周边的贫困户李长老开心地说道。

孕育红色希望,开创绿色发展新局面

美丽黎山,魅力黎山。黎山之“美”不仅“美”在风景,更“美”在经济发展上。为破解当前传统林业发展窘境,黎山人在绿色经济上动起脑筋,打出“林旅”结合牌,利用森林特有的环境资源和疗养效果,建设综合性森林康养旅游基地——长乐庵生态观光园。当前,一期工程已全面启动。

不仅如此,黎山林场大力发展林下经济。针对具绿色、无公害、品质优的草珊瑚,该场不仅与厂家联合打造草珊瑚保健茶,还与江西中天医药生物有限公司联合设立了草珊瑚直供基地。林下套种茶叶、中草药、毛竹、菌菇等经济作物,同时,养殖香猪、土鸡、黑山羊等经济畜牧。接下来,黎山林场还将引进、繁育、推广名优特新品种,促进多元化发展。

黎山林场现已与江西环境工程学院共同打造校企合作产学研基地,为林业产业结构调整提供信息和技术支撑。该基地的建立将不断孕育红色希望,培养懂技术、高素质的应用型人才,助力黎山绿色经济发展。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