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民生> >正文
蜜橘滞销 果农心急 谁能解愁?泰和苏溪下彭村五六十万斤蜜橘急寻买主
2018-12-11 08:38 来源: 吉安新闻网—吉安晚报

蜜橘滞销  果农心急  谁能解愁?

泰和苏溪下彭村五六十万斤蜜橘急寻买主

本报讯  记者孔璐报道:“我家一个橘子都没卖出去,全都在树上。急啊,可是急也没办法,不知道该怎么办!”近日的低温阴雨天气让不少市民感受到了满满的“寒意”,更是让泰和县苏溪镇下彭村1组(南冈自然村)的果农们心急。据悉,受市场行情和天气影响,南冈自然村村民种植的蜜橘出现滞销情况。原本往年这个时候已经是销售的尾声,但是今年还有50—60万斤蜜橘还挂在果树上没有卖出。

10日,据南冈自然村组长肖水华介绍,南冈自然村种植蜜橘已有10多年,是南丰蜜橘改良的“杨小二六”品种,是当地的特色产业,也是村民的主要收入来源。全村近40户人家,基本家家户户都种植了蜜橘。“大部分是10亩左右,少的两三亩,多的五六十亩。”肖水华说,往年到了蜜橘收获的季节,都有人上门现场考察议价,然后采摘。但今年由于蜜橘产量普遍偏高,价格走低,加上天气不好,过来商谈蜜橘买卖的人很少,导致目前仍有很多蜜橘没有卖出去。“往年这个时候基本卖完了,现在还剩了50—60万斤。完全卖掉的没几户,多多少少都有剩余。”此外,村里还有几个被人承包的大果园,销售状况也不佳。由于采摘下来更不便于保存,蜜橘大都还挂在果树上。

“昨天看很多地方都下雪了,我心里庆幸啊,还好我们这没下。橘子一沾雪就会酸掉,那这一年就真白忙活了!”南冈自然村村民肖恢洪种了30多亩蜜橘,但截至目前,他家一个橘子也没卖出去。“不是不想卖,而是现在价格太低了,完全亏本,成本都收不回来。”肖恢洪介绍说,往年蜜橘价格大多在1元多一斤,最低也有9角,但现在才四五角。“我们村大部分人都是靠卖橘收入为主,现在橘子滞销,大家都很着急。”肖恢洪说,无奈之下,不少村民只得亏本低价卖,或摘了拉到外省卖。“我实在没有办法了,只能等等看价格是否会上涨一点。”

相较于肖恢洪的情况,村民肖恢海的状况就要好很多。“我家也种了30多亩,但品种偏早一些,从国庆就开始卖了,价格也好一些。”肖恢海说,目前他已卖出了15万斤左右,但还剩了三四万斤。而价格平均在8角左右,比往年的1元多便宜了很多。肖恢海说,他现在最担心的是接下来的天气,“一打霜橘子就烂得快。”

“邮寄太贵了,要1.5元一斤,加上纸箱,对客户来说太不划算了。”肖水华说,村民们也想过通过网络等各种办法找销路,但都不是很理想。据悉,南冈村离105国道3公里左右,交通便利。由于运输、保存等问题,村民们大多还是希望买家直接上门采摘。肖恢洪说:“如果凑到一定的数量,我们送到市区也可以。”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