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千年窑火映吉州
2018-12-10 09:01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9

□王振文

提及瓷器,大家想到的首先是景德镇。那是世界瓷都,是中国人的骄傲。但是我这次在吉安采风,当地一句俗话“先有吉州窑,再有景德镇”让我大吃一惊。在参观了吉州瓷韵展,了解了吉州窑的历史后,我才释然,也不由为吉州窑曾经的辉煌感叹。

吉安,古称庐陵郡、吉州,自古物产丰富,经济繁荣,文化发达,素有“江南望郡”“文章节义之邦”“金庐陵”的美誉,孕育出博大精深的地域文化——庐陵文化和名扬天下的陶瓷窑场——吉州窑。

吉州窑遗址现存窑包24处,是我国保存最完好,保留规模最大,且最集中的古窑遗址群。吉州窑创烧于唐代晚期,极盛于南宋,至明初终烧,迄今已有1200多年的历史。吉州窑是我国古代江南地区一座举世闻名的综合性窑厂。

“炉火照天地,红星乱紫烟。赧郎明月夜,歌曲动寒川。”这首李白描写窑场火热的劳动场景和工匠们劳动豪情的诗,用来表现吉州古窑一点也不为过。

这里的工匠制瓷技艺高超,所烧瓷器种类繁多,釉色齐全,纹饰精美生动,具有浓厚的地方风格和民族艺术色彩。尤以木叶天目、剪纸贴花最具特色,为吉州窑所独创。在中国陶瓷史上可谓独树一帜,占有十分重要的地位。

吉州窑洒釉彩瓷器烧造于两宋,其手法是先在胎表施粘度高的黑色底釉,然后用洒、浇、淌、滴等手法,施上一种粘度低的黄、乳白色面釉。在1220至1290摄氏度的高温中,面釉经过流淌、渗、透、扩散交融等过程,产生一系列复杂的化学反应,生成形状各异,出神入化的彩釉斑纹。

巧夺天工的木叶纹,是将树叶平贴施过黑釉的盏内,高温下树叶再融入釉中,生成乳白、黄褐、淡蓝等复合色调的叶脉纹。展馆专家结合现代声光电技术介绍道,北宋晚期至南宋,吉州窑烧造的木叶纹盏闻名于世,做工精妙,脉纹逼真,前不见古人,后不见来者,乃瓷苑之绝唱。

吉州窑的釉下彩工艺,是在烧好的瓷器上进行彩绘,绘制好后再上一层釉,然后再次进窑烧制。烧好的作品色彩厚重、艳丽,耐磨擦,是彩瓷中的珍品。

1982年在吉州窑遗址上出土的红绿釉印花纹盏,1984年发现的素胎莲花高坐佛像等,也是颇具地方特色的文物珍品。

沿着用古窑匣钵残片铺就的小路,在工作人员引导下,参观一处古窑遗址。在通火道的残壁内,散落了不少当年烧瓷用的匣钵。匣钵是用来装待烧瓷器的,保证烧制时火候均匀。望着这些匣钵与残片,我不禁神思万里。

这场景好像就在眼前,就在昨天:窑工们光着油亮的臂膀,凸起雄健的肌肉,或踏泥,或制胚,或上釉,或装窑,或出窑,前后奔忙。窑头不时眯起眼睛观察炉火的颜色,凭经验把握温度和加柴撤火的时机,通红的炉火勾勒出他粗旷的轮廓,眼中是满满的期望。那是他们家中缸里的米和妻儿老小身上的衣。一辆辆满载新瓷的独轮车,吱扭吱扭地行走在乡间的小路上。有的过州进府直抵京城,有的通过丝绸之路远涉重洋……

吉州窑宛如一部恢弘的史书,展现了陶瓷的美妙,谱写了庐陵五彩斑斓的辉煌历史。

吉州窑火,闪耀千年,已化为吉州人的魂魄和血脉,融入了吉州人的骨子里,生生不息、薪火相传,在新的时代里依然闪耀着迷人的光芒!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