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旅游新闻> >正文
行走在渼陂富田东固
2018-12-10 14:5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旅游报

 

11

渼陂古村。 (资料图)

□万嘉义

从井冈山下来,去渼陂,去富田,去东固这片土地行走后,心里始终是个结,难忘、难解。

吉安,因井冈山而红。其实,东固与井冈山一样红。

然,井冈山红了,东固却鲜为人知。

吉安,庐陵文化的发源地。欧阳修杨万里文天祥等一大批文豪,祖籍在吉安。古代的吉安,状元出了21名,进士有3000多人。

在吉安行走,除了去钓源思欧阳修,参观文天祥纪念馆,我还走了一条当年井冈山红军走过的路线,这就是渼陂、富田、东固。

文天祥的故里,在富田。渼陂,中国历史文化名村,《闪闪的红星》《井冈山》等电影、电视剧拍摄地。毛泽东曾经说过,陕北是落脚点和出发点。其实,在这个落脚点和出发点之前,早就有一个落脚点和出发点,这就是以东固为代表的这一片土地。

东固,是一片什么样的土地?

香港回归,最早进驻的部队,其前身就诞生在东固。这里最早的红军,是红二团,红四团。东固,不仅仅有中国人民解放军的第一所无线电学校,还是第一个时间跨度最长,管辖范围最大的革命根据地。毛泽东还没有上井冈山,这里已经有了根据地。毛泽东称之为 “李文林式” 根据地。

从井冈山下来的红军,在这里与红二团、红四团会师。这支部队发展到后来,就是第四野战军。电视剧《毛泽东》有一个故事情节,所有的战斗人员都上完了,最后毛泽东挥舞着旗杆,杀上了战场。这个情节,应该是发生在这片土地。

渼陂、富田、东固,红军长征路上,牺牲了很多人。富田的老表说,一个王家祠堂,在上个世纪二十年代后期,王姓的人有9000多人,到1949年,只剩下3000人。

我到富田,已经夕阳西斜。找到个住处,放下背包,抓紧时间就去古镇。自然景观不错,绿化也不错,有山有水。有老表自娱自乐,在吹唢呐。我请他吹一首。他说,你想听什么?我说,你吹首喜庆的吧。他说,那就给你吹首婚庆的。他吹得很投入,我却没有听出喜庆的欢乐。可能唢呐本来就不适合吹喜庆。那曲调,悠扬,婉转,感觉当地老乡至今心思沉重。

惶恐滩头说惶恐,零丁洋里叹零丁。

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

富田,文天祥故里。故里有他的墓。爱国精神和民族气节,在这片大地千百年继续发扬。富田的文天祥,既是状元,又是大家,还是公认的民族英雄。

一片作出过重大贡献的大地,一片作出过重大牺牲的大地,倘若我不是这次去行走,竟然不知道。这片大地,是毛泽东一生难忘的三个地方之一。这片大地,应不应该让其像井冈山、延安一样红呢?

责任编辑:王伟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