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中心> 吉安时政> >正文
解好扶贫新答卷——遂川精准发力打好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小记
2018-12-10 09:19 来源: 吉安新闻网—井冈山报

刘祖刚、李书哲

初冬时节,温暖的阳光普照着遂川大地,也照进了每个扶贫人的心中。

新一轮扶贫开发攻坚战,啃的是“硬骨头”,蹚的是“深水区”,打的是“攻坚战”。遂川县把贫困程度最深、工作难度最大、发展底子最薄的村作为“主战场”,精准发力,以点带面,全县贫困村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绘出美丽图景

“前几年,村里还是泥巴路,土坯房很多,环境也不好。”泉江镇五里村贫困户何良珍说,如今,路修好了、新房建起来了、自来水通了,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了。

碧水绕村廓,家园景色新。在汤湖镇汤湖村石角组,巷陌纵横,恬静闲适,茶叶葱郁……“通过精准扶贫,村庄大变样了,有了产业支撑,大家日子更好过了。”村民王东明很是兴奋。

在当地,基础设施扶贫、移民搬迁扶贫等扶贫“六箭齐发”,而深山区移民更是“金字招牌”。2003年在全省率先试点深山区移民的基础上,该县还创造出“四个到户”“六个结合”工作法,从2013年起,该县用5年时间建设移民搬迁扶贫试验区。目前,拥有学校、医院、商业等完备配套设施的移民新城初具规模,可搬迁2万农民进城入园。

3年来,遂川县拓宽村道137公里,硬化通组公路524公里、入户路601公里,改厕14640户……

播下致富种子

“感谢党的好政策,我今年利用帮扶干部送的鸭苗,又养殖了15只鸭子,让我既能照顾家里,又有收入。”巾石乡新安村村民许满香感慨道。她一直在家照顾患病的丈夫,“四个一产业奖补”模式,让她能照顾家里,又能得到相应的收入。

50来岁的戴家埔乡阡陌村贫困户古忠伟,因中风导致右手不遂,一家三口全靠妻子耕种3亩薄田维持生计。2013年,江西深海茶叶公司流转他家土地建设基地,还请夫妻俩在基地务工。有了“靠山”,戴家埔乡不少像古忠伟这样的贫困户“造血”脱贫。

为帮助贫困户尽快脱贫,3年来,遂川县共培育扶贫合作社155家,建设产业扶贫基地109个,带动贫困户发展传统产业8万亩,5874户贫困户入股光伏发电,建设扶贫车间84个,开发扶贫专岗2643个……

唱响幸福旋律

冬日里只要天晴,住在草林镇大坪村爱心苑的老人们就会出来晒太阳、锻炼身体。院内有14户贫困老人,其中五保户10户。

草林镇将扶贫导入农村养老事业,三年来,启动建设8个爱心苑项目,采取“个人出小头生活、政策出大头建房、社会争取资金弥补”的办法,所有贫困老人们享受产业入股分红政策,还流转30余亩土地,用于村井冈蜜柚基地建设,每户每年平均可获得租金1000元左右。“低成本、广覆盖、就近化、有产业、能持久”的农村养老模式,有效提高了老年人的幸福指数。

众人拾柴火焰高,在脱贫攻坚的大潮中,社会爱心人士也纷纷伸出援手、提供保障。建筑企业老总陈书山为贫困户捐款;私营业主熊峰听闻贫困户家里线路较凌乱,派出2名员工送来电线改造线路,解决了安全隐患;私企业主郭招连为贫困户捐助4个布衣柜、从事保洁行业的劲旅公司送来3只垃圾桶……

责任编辑:邹洋
举报电话:0796-2199795举报邮箱:jgsdaily@163.com

井冈山报社主办 井冈山报社版权所有 本网法律顾问:江西吉泰律师事务所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ICP备19004936号-1

Copyright ©2003-2019 by jgsdaily.com. 赣ICP备19004936号-1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号:36120190006 赣公网安备 36080202000160号

关于我们 联系我们 广告服务 版权申明 电子报入口
分享到:
QQ空间 新浪微博 微信 腾讯微博 QQ好友 百度首页 腾讯朋友 有道云笔记